字體大小:

端午吃粽 只要美味不要胖

端午佳節即將到來,傳統習俗除了龍舟競賽,品嚐粽子也不可免。近年來,市售粽子花樣不斷翻新,口味愈來愈多變,令人遺憾的是,許多粽子儘管美味,熱量及油脂卻偏高,要享受美食又兼顧健康,最好注意以下原則。
1. 挑選有健康概念的粽子
現代人講究健康,市售粽子除了傳統口味外,也有不少健康取向的產品,如五穀雜糧粽、地瓜粽、南瓜粽、雞肉粽、海鮮粽等,油脂含量都較傳統肉粽少;而鹼粽、冰粽的體積小,一顆約150大卡左右,熱量較不虞過高。若自己包粽子,可將糯米混合五穀雜糧,炒內餡時油減量、選用瘦肉,並增加香菇、竹筍、洋蔥、洋菇等蔬菜量,便可做出健康低脂的美味粽。
2. 注意均衡營養
一般市售粽子的主要原料為糯米、豬肉、蝦米、香菇等,較缺少蔬菜,所以吃粽子時可搭配一盤燙青菜或一碗蔬菜湯,再配一份水果,以求營養均衡。
3. 淺嚐即止
一般大小適中的粽子,一天最好攝取不超過一個,吃時細嚼慢嚥,因糯米黏度較高,在胃裡不易消化,若加上油脂高,更不易消化,一次吃太多,恐致消化不良、肚腹脹悶,甚至便秘;因此,腸胃消化功能較差的慢性病患者,不宜多吃,尤其在急性發病期更應少碰粽子。
4. 選擇安全衛生的店家
向信譽可靠、自己信任的商家購買粽子,不貪小便宜,勿買來路不明的粽子,以免因小失大,造成健康受損。
5. 注意保存
吃不完的粽子應放冰箱,冷藏時最好不要超過三天,放冷凍庫,則可保存二星期左右。如果粽子剝開有粘絲,表示粽子已不新鮮,應丟棄不吃。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張嘉玲營養師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