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遠離腸胃病 健康過一夏

台灣位處亞熱帶,每年六月以後天氣日漸炎熱,也是腸胃疾病的好發季節,在此介紹幾種常見病症及其預防之道,叮嚀大家注意,才能健康過一夏。

夏天常見胃腸疾病
1、感染性腸胃炎:
炎炎夏日,細菌容易滋生,加上蒼蠅、蟑螂繁殖迅速,容易汙染食物,引發腸胃炎。一般急性腸胃炎主要有細菌和病毒兩種成因。細菌性腸胃炎如霍亂、痢疾、葡萄桿菌、大腸桿菌等;病毒性腸胃炎則有輪狀病毒、腸病毒等。感染性腸胃炎的症狀多為腹痛、腹瀉、嘔吐、發燒等,輕者會自行痊癒,重者可能脫水、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須速就醫。而預防之道首重飲食衛生,切記飯前洗手,勿食用腐敗、不潔的食物。
2、食慾減退和消化不良:
炎熱的天氣往往讓人食慾不振、腹脹不想吃東西,因而造成倦怠、體力衰退。改善之道,首要保持心情愉快,心靜自然涼,胃口自然好。其次,用餐環境應整潔、衛生、清爽;同時多攝取可增加腸內益生菌的食品,如優酪乳、養樂多、表飛鳴等,有助消除腹脹、改善食慾。

夏日腸胃保健之道
1、慎選用餐場所:
在家用餐比外食容易保持飲食的衛生安全,食物宜趁新鮮吃,剩餘的食物應放冰箱,勿食用過期食物。必須外食時,選擇餐廳除考量口味,也應注重環境衛生。有些路邊攤缺乏清洗設備、食物保鮮不易;有些餐廳的食物、餐具清潔消毒不確實;有些餐廳食物不新鮮或未煮熟;有些廚師衛生習慣不佳等,都可能引發感染性腸胃炎或食物中毒,應拒絕往來。
2、慎選食物種類:
夏天應吃得清爽衛生,食物盡可能煮熟,勿太油膩,多用水煮。生食一定要確保新鮮、清洗乾淨。除非從事重勞力工作,否則應避免吃太多熱量,食物以低卡路里為佳,可趁機甩掉身上多餘脂肪。新鮮的蔬菜、水果應多吃,提供充足的纖維、水分、維生素及礦物質,保持均衡營養。各種清涼飲料、冰品在夏日最受歡迎,但要注意清潔衛生及熱量,適可而止,才能渡過一個健康快樂的夏天!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胃腸肝膽科 陳振寬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