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到院前急救 生死一線間

準內政部長廖風德日前登山發生意外,送到急診室時,已呈「到院前死亡」狀態,其實,類似的心因性猝死若能加強到院前急救,或可避免憾事發生。

心因性猝死大多數是心律不整所造成,起因為冠狀動脈灌流不足,引起心肌缺血;其中又以心室細動最為常見,如能適時予以電擊治療,可望挽回患者一命。

當心律不整發生時,心臟收縮功能瞬間停止,患者身體無血液循環,五到十秒間,腦部便會因缺氧而昏厥;如果未予急救,腦細胞平均在五分鐘內死亡,導致腦死。相對地,若立即施予心肺復甦術,可減緩腦部缺氧情況,再予電擊便可使心律不整回復正常。

因此,民眾如發現有人瞬間失去意識或昏厥,首先要評估患者是否全無意識反應,此時可直接呼叫患者,輕拍其肩膀,若無反應,立刻撥打一一九請救。如此患者若因心律不整引發昏迷,緊急救護員愈快到場急救,使用隨身攜帶的自動電擊器,給予電擊,便可降低死亡率。

在救護員到達之前,民眾應評估患者的生命跡象,如有需要,立即施行心肺復甦術。第一步須將患者呼吸道打開(使其頭部後仰,下巴上提),評估有無呼吸,如無呼吸,馬上為其人工呼吸、吐兩口氣,再予以心外按摩;若不敢人工呼吸,可逕行心外按摩,這可減緩腦部缺氧所造成的傷害,爭取搶救時間。

心臟病發的第一時間急救固然重要,防患未然才是最好方法,建議民眾應定期作健康檢查。尤其有心血管危險因子的人,如男性、有家族心臟病史、糖尿病、高血壓、吸煙、高血脂者,更應定期檢查;若有胸痛,或在激烈運動時出現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應速至心臟科門診,找出潛在疾病,及早防治。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急診室主任 胡彼得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