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上班族進修 多為工作少為興趣

「不進步,就淘汰!」諸如此類的耳語,無時無刻填充在現今職場裡,逼得許多上班族即使每天工作累得精疲力盡,還是得勉為其難地利用下班時間進修專業職能,深怕跟不上競爭對手的腳步,成為職場淘汰賽中,那個被老闆喊出局的失業者。

究竟台灣人對於自己的飯碗有多緊張?1111進修網經理王靖捷表示,台灣勞工簡直就是耐操耐勞「鋼鐵人」的化身,平均月工作時數為180.8小時,年工作時數高達2,170小時,拚命狠勁幾乎不怕過勞死。忙碌白晝結束後,並不代表他們已經脫離現實職場所帶來的危機意識,仍有3成1上班族選擇在黑夜裡繼續為工作加值戰鬥力,「台灣上班族進修的主要目的,第一是培養第二專長,其次是增加工作專業,再來才是為了滿足興趣與嗜好;說到底,積極學習只是他們為了在職場中更上一層樓的手段。」

亞洲上班族進修考照 偏重實用性

在職人士專注工作固然有助於成就事業,但過份黏著卻會妨礙正常生活,例如人際關係、親子互動、社交能力等萎縮,看似因公棄私所產生的任何犧牲,都有可能積蠹成為人生裡的絆腳石。

「別忘了,員工這個角色,僅是生活裡眾多角色其中一個,如果連私下的興趣與嗜好,亦要背負沉重包袱,那將是多苦悶的學習之旅,」王靖捷說,亞洲地區的上班族無論喜歡或不喜歡,都很習慣地勉強自己進修有助於未來職涯發展的實用科目,例如電腦資訊、外國語言、經營管理等課程,更熱中考取相關證照以資證明專業實力,鮮少有人是以興趣為出發點。

利用下班時間進修專業來提升職場競爭力,原本無可厚非,但問題就出在台灣人矯枉過正,長期處於汲汲營營「工作必勝」的氛圍中,導致無窮壓力遏阻創造力萌芽,殊不知適當地「脫節」功能性學習的目的,可以帶來的不只是生活樂趣,心情一旦愉悅輕鬆,說不定可以湧出更多觸類旁通後的靈感巧思,覓得生命裡另一扇窗。

玩樂純銀黏土近6年的溫志榮,就是一個找到工作領域之外的樂趣,從而學習,進而創業的實例。

電腦講師背叛專業 迷戀藝術傳情

今年38歲、原本從事電腦補習班講師的溫志榮,曾經也是朝十晚十的忙碌上班族,由於教學內容貼近流行資訊脈動,逼得他必須時時刻刻update最新專業知識,否則一旦在課堂上被學生吐槽,那可就糗大了!

不過,骨子裡藏有創作天份的溫志榮,平時汲取市場資訊之餘,亦重視利用娛樂休閒來調劑緊張生活,尤其喜歡運用留白時間「玩藝術」,像是隨興壓馬路攝影、花點巧思佈置居家環境等,後來發現手作設計純銀黏土飾品,透過造型、烘乾、切削、修磨、拋光等微型雕刻過程,竟然可以運用無窮想像力與灌注個人喜怒哀樂於作品中,無形中舒緩了許多積壓在心裡的鬱悶,不由得漸漸迷戀上了這種DIY藝術。

「本來只是漫無目的隨手捏搓,無意識地把銀土塑造出在平面設計稿上無法圓滿的立體概念,沒想到因時物異,每件作品恰好都反應出我當時的心境,有時喜、有時煩,金工飾品上的任一稜角或皺摺,都蘊藏了我創作時最隱私的情緒,從生活感動裡探索創意來源,再加上思想自由、熟稔技藝,讓我可以暫時拋下許多不愉快的現實,一心一意雕琢想表達的意象,」溫志榮說,現代人常常自我設限,就連私領域也講求投資報酬率,著重功能性、輕忽娛樂性,反倒侷限了選擇進修方向的價值觀。

樂趣啟發創業動力 自創品牌搶進客製市場

無心插柳柳成蔭,2年前,溫志榮將DIY玩樂銀土的興緻轉化為創業動力,目前除了授課教學流行飾品製作、金銀珠寶加工等技術,更設立公司並透過實體與虛擬通路,販售自己和學員的手作藝術品,如今他教學的內容與銷售的商品已擴增至家居飾品、彩繪琉璃及陶瓷、臘雕等項目,現在的他不僅以品牌設計師自居,未來更計畫將自己創建的飾品品牌「賞銀」,推廣至國外。

溫志榮相當看好獨特性的手工品牌,未來在國內外精品、飾品及禮品市場裡的龐大商機。他認為,經機器修整磨製過的金工珠寶雖然做工精緻,卻因加工氣息太重而欠缺渾然天成的靈氣與人類情感,且機器大量生產的結果,使得商品價值驟降,「現代人都強調客製化、獨特性、生命力,消費者會願意多花一點錢,來擁有一項獨一無二的商品。」

來溫志榮的教學工作室裡學習純銀黏土創作的學員,多以家庭主婦與上班族為主。溫志榮說,有些人純粹對手作金屬飾品有興趣,有些人則想另闢網路創業或兼職機會,特別是年紀稍長的全職媽媽,最渴望透過學習特殊技藝來實現創業夢想。另外,由於這種手工創作的技術門檻不高,所以也吸引了許多忙碌上班族透過創作過程,釋放緊張情緒或滿足成就感。

第二專長留後路 進修娛樂新出路

職場如戰場,時至如此競爭的殘酷戰場,台灣上班族若不抓緊時間進修專業職能,恐怕不易勝出,但過份壓榨自己接受新資訊,也有可能造成反效果。
因此,1111進修網經理王靖捷建議在職人士,除了進修必要知識與技能,不妨再預留一點時間,嘗試接觸工作以外的娛樂活動,再不濟,也應先從現有的進修項目中培養興趣。他進一步解釋︰「以積極面來想,用樂趣結合專業,學習成效勢必事半功倍;以消極面來想,如能在樂趣中增添第二專長,替自己預留一條後路,又有何不可?」

人生的可能性本來就千變萬化,誰也抓不準,就像最初原想玩賞銀土,如今卻改行教學飾品製作、自己創業當老闆的溫志榮,就因為預備了一份興趣、玩出了特殊專長,才跳脫一般人所設想的固定框架,進而找到了自己更喜歡的職業。這起源於隨興玩玩的180度職涯大轉變,恐怕連溫志榮本人,也是始料未及的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