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灣4.6萬老師流浪去 加州2.1萬教職補不齊

從師範體系畢業已經3年的慧心,考了12次教師甄試,每次都興沖沖地拖著裝滿示範教學器材的行李箱前往應試,也每次都眼紅紅地回家躲進房間裡哭泣。曾經滿懷春風化雨、有教無類的師道志節,如今一點一滴地消失在身為流浪教師的悲哀中。

國內老師苦情找頭路,而美國校園裡卻正鬧師資荒,尤以小學教職缺額為數最多,有些學校甚至祭出年薪7.6萬美元〈相當於246萬台幣〉的重金誘之以利,仍吸引不了當地適任教師的青睞。不禁令人感嘆,真是不同國籍不同命,同處杏壇兩樣情啊!

美國熱門職業 小學教師爆冷落榜

受傳統孔孟思想影響,國人對於教師一職肩負道德灌輸、知識傳承的社會責任特別推崇,故也偏好選擇其為職業。根據教育部最新公布的95年師資培育統計年報顯示,從幼稚園到高中職的教職缺甄選,報考人次已超越12萬,形成100人搶3缺的局面,國小錄取率最為慘烈、僅有0.66%,熱中程度可見一斑。相較於台灣民眾想當小學老師擠破頭,美國的基礎教育工作則是乏人問津,最主要還是兩國的社會價值觀差異所致。雖然高薪對於求職者的誘惑力不分種族,但美國人的就業考量,更重視集理想薪水、地位及生活品質於大成的職業類別。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刊登的《2007最佳職業指南》,從經濟與就業市場的角度分析未來趨勢,評選出包括醫生、牙醫、大學管理人員、藥劑師、視力驗光師、管理顧問、醫學研究人員、募款專員、牧師、醫生助理、保險精算員、教授、工程師、學校心理輔導師、電腦系統分析師、聽覺病矯治專家、職業治療師、註冊護士、言語治療師、編輯、庭院設計師、圖書管理員、建築師、城市規劃員、政治家等25個熱門職業。前述脫穎而出的職業類別,唯有心理輔導師因長駐校園裡為解決美國日益嚴重的青少年問題,勉強與小學教育沾邊。

民族性難受縛 管教學童包袱沉重

目前於西雅圖修特殊教育學分、計畫取得特殊教育證書後正式任教的喬安,認為美國小學教職之所以不受求職者歡迎,原因不外乎工作負擔多、責任壓力大、休息時間少。她以曾代過課的西雅圖某公立小學為例︰一般級任導師每天早上7點半到校至下午2點半放學,中間只有午餐時間40分鐘與學生特別課程〈音樂課、電腦課、體育課或圖書館自習〉30分鐘可以休息,其他時間則一刻也不能離開學生。別以為捱到下課就輕鬆了,喬安的學校沒有固定上下課時間,且下課時間僅有一次,部分年級甚至沒有下課時間。而且,就算是下課,導師仍要輪流看管學生,避免發生意外;換言之,導師與學生得像連體嬰一樣,如影隨形。

除此之外,美國教育講究示範互動、手腦並用,光是準備課堂上需要使用的教學教材,就足以讓老師們疲於奔命。不過,最令為人師表懼怕的,還是那些打不得罵不行的學生與溺愛護短到不講理的家長。「美國人格外重視職涯發展多元化,習慣自由空間與渴望私人時間,背負基礎教育的責任對他們來說太沉重,加上選擇機會多,自然是興趣缺缺,」喬安提出自己的觀察。

東方文化吃香 有利爭取國外教職

別人不想做、做不來的,或許就是你的機會!

驊護國際董事長王王玉表示,由於民族性不同,美國人眼中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剛好是華人可以一展長才的職場舞台,「外國人一向很欣賞東方文化,特別是我們深厚的儒家思想,因為這些倫理觀念能溫和地融入兒童教育中,潛移默化其行為達到符合社會期待的境界。」她並以近4年來輔導台灣護士赴美從事醫療工作的成功經驗來分析,國人對於自身期許頗為嚴苛,包容力、適應力、抗壓性也較強,只要堅持信念,勢必能以肯定自我的心情,勝任美國人不想做、做不來的工作。

1111進修網經理王靖捷指出,其實國內外的執教情況同樣困難,遇到的問題也大同小異,台灣老師所擔負的工作責任與心理壓力,不見得少於美國,且國人常寄予較高的道德標準,稍有不慎,便會遭到輿論批評。既然踏上教學之路註定辛苦,國內教師市場又供過於求,何不尋求海外發展機會?藉以開拓國際視野,累積實戰授課經驗,未來無論是歸國應聘或另謀出路,都會因海外教學的特殊資歷而身價倍增。

海外任教鍍金 薪高3倍唾手可得

王靖捷鼓勵台灣人前進美國拚教職,不全然是為了消化總數高達4.6萬的流浪教師,實是這份工作收入真的非常可觀;以美國小學老師待遇來說,年薪約為4.2萬到7.6萬美元之間(相當於135萬到246萬台幣),比起台灣同級年薪約為42萬到100萬台幣,落差有如天壤之別。

綜觀美國的兒童教育,最缺乏特殊教育、雙語能力、數學科與自然科等4類師資,故在甄選條件上會比較寬鬆,薪資也比較優渥。其中又以特殊教育給薪最高,年薪平均值為7.6萬美元〈相當於246萬台幣〉;次高為數學科、自然科,年薪平均值為5.3萬美元〈相當於171萬台幣〉。不過,王靖捷認為台灣人擅長數理邏輯,且華語師資趨於飽和,特殊教育又非大宗需求,故建議應考者不妨主攻數學科或自然科,方能受到主流市場保護並長期維持專業優勢。

根據1111進修網觀察,目前國內有八成五上班族正利用各種形式進行學習,志在培訓第二專長、甚至是多元專長,為的就是避免被職場淘汰。這種危機意識在失業率極高的準教師圈子裡尤其更盛,在有備無患的心態下,大部分人都擁有第二、第三外語能力或各種專業證照。「基礎教育強調通識,學校擇才時,當然會以能補給學生廣泛知識與常識的師資為優先考量,具備多元附加價值,走到哪裡都吃香,」王靖捷提醒道。

強制兒童入學 加州師資產出不及

如果準教師們自問已經做好了海外教學的職能訓練與心理準備,那就別猶疑,眼前就有個好機會!
由於美國社會盛行學齡兒童在家自修而不接受國民教育,嚴重影響其社交能力,故加州今年甫修法規定6到12歲的學齡兒童必須強制入學,違者還要吃上官司與罰鍰。教育政策一變,使得原本尚缺2.1萬名教師的所有加州小學,頓時雪上加霜,預期大量湧入的學童潮,將會讓已經忙到分身乏術的老師,備感憂慮而打退堂鼓。為避免影響教學品質,政府也設計了一系列完整配套措施,其中包括大量開放外籍老師並助其合法取得工作證授課。

依2007年加州官方資料,當地的小學教師年薪多有台幣150萬以上,且福利制度完善,每年還有10週假期,若教學情況良好穩定,外籍老師更有機會申請綠卡,成為美國公民。不過,要取得加州小學教師資格,必須先通過CBEST〈California Basic Education Skills Test〉檢定考試。CBEST有寫作、閱讀與數學3種考試項目,考試難度約為台灣全民英檢初級至中級水準,現職教師、修滿教育學程的高中以上學歷、師範體系學生等皆有報名資格。

儘管加州教學考照的門檻不高,驊護國際董事長王王玉在輔導學員赴美工作時卻發現,台灣師資無論是教學實力或專業涉獵都屬高段,但面臨新機會時往往瞻前顧後,缺乏對岸競爭者爭取海外工作時的自信與魄力,這恐怕錯失卡位先機。她強調,加州現在正鬧師資荒,才大開門戶求才,當全世界人才都蜂擁而入時,就有可能提高教師甄選門檻。「這麼好的機會稍縱即逝,與其在國內苦耗個3、5年拚教職,倒不如把視野放諸國際,讓自己的未來海闊天空,」王王玉勉勵正飽受流浪之苦的準教師道。



1111進修網新聞聯絡人:滿婉淳
電話:(02)8787-1111 # 2475
手機︰0919-348-298
傳真︰(02)2767-5421
E-mail: [email protected]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63號4樓之1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