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是這樣看工程師的

Dear JD,

謝謝您寄來這篇文章。

〔註:JD 傳的文章
認識當代人物》孫運璿 工程師性格的政治家
Source:https://udn.com/NEWS/READING/X5/3704811.shtml 〕

當我為說明會忙得頭暈腦脹的時候,這篇文章不僅是新鮮空氣,也像野火燒起我無名的怒火。忍不住,您知道的;我極端討厭不明就裡的人,更討厭胡言亂語的論述,不但攪亂了市場、社會,更浪費呢了我們的努力。

在此我不是看不起教課書的理論,或學者專家獨到的見解,對做生意或社會進步而言,那些舉出來的都僅是一些零散的單元 elements,而不是全貌,甚至是誤解。

工程師也是人,他們的性格與一般人並沒有差異,不同的是工程師尊重方法論 methodology ,所以不會顛三到四。孫院長由電力系統重建出發,系統工程師重視的是單元功能及系統平衡,了不起的現代工藝再加上自動控制,這就是完美的工程師了。所以您會發現當代有一種最新的工程師叫作 financial engineer。

工程實務雖然比理論環境複雜許多,但要是與社會文化或政治生態比較,工程師要掌握的變數可以在計算表 data sheets 上清楚得衡量。但是一旦加進社會文化、政治生態,工程師的方法就嫌得幼稚了。因為每個政治單元到目前為止都還無法量化,更遑論單元之間的系統平衡。這也就是 李國鼎資政在 我的台灣經驗 這本小冊子中一再感謝兩 蔣父子支持的原因。

如果您讀過民初的傳記野史,您一定會好奇;為什麼那時候會有那種的想法、事情怎麼會是那樣子就解決了,剛開始讀,一定有一連串的不解,其實這就是文化差異,這就是為什麼日本有明治維新,中國有康有為、孫中山的革命、五四運動。其實他們進行的都是真正的文化革命,不含政治鬥爭的文化革命,為得是解放個人的創造力,再用一個制度整合個人的創造力,成為總體經濟進步的原動力,也就是加速社會文明的提升。

如果您讀了足夠的民初傳記野史,您一定不會認識您親眼所見到的兩 蔣父子。我們不是歷史學家,如今也無法了解是什麼原因改變了他們,就算是為了圓 他們的 “田單大夢”,他們終究為了這塊土地組織了一個政府,不斷引進一群適才適用的人;發揮了政府的功能。政治手段只是他們持續改造社會及政治文化的工具,重點是他們找到了方向,長程的經濟建設。

有了長程經濟建設的前提,這父子倆啟用了一長串,我們有聽過、沒聽過的全球人才,李資政、孫院長當然是其中最為了不起的兩位。問題是他們為什麼會了不起、為什麼會受全民尊崇?工程師或科學家的性格這種文章能說服您嗎?有一句話這麼簡單的答案嗎?

有!雖然這個答案也是一個疑問句,但是請不必懷疑,因為他們日以繼夜的都在思考 如何才能使台灣明天能更好?。這才是他們有別於今日政客的最大不同點,與性格無關。因為是疑問句,所以他們都虛懷若谷,也跟 兩蔣一樣,招賢納士,集結全球精英,共創民主制度及經濟奇蹟。當然不曾留下隔夜的問題。

否則今日台灣的工程師、理工博士人數何止百倍於 老蔣當年所能帶來的?但是為什麼當今政府卻掌握不住景氣指標?當學者高論 “M” 型社會來臨時,政府卻視為當然?只會高唱藍海策略,卻不知道藍海位於何方?自得於台灣依舊維持經濟成長,卻比外國期刊更麻木於台灣潛在的經濟扭曲?

台灣去年經濟成長排名敬陪倒數第二,科技產品外銷 (Net export) 卻與新加坡並列第一,但是內需成長 (Domestic demand) 比日本還低得多,趨近於零,當然敬陪末座。

可見台灣會比全球各國更早陷入“M” 型社會問題。難道這就是那些什麼狗屁學者說的什麼狗屁 e 啊i啊的經濟效應嗎? JD, 我要告訴您;那些放的都是狗屁。我從未讀過任何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曾經說道;科技、經濟發展是要削弱中產階級的。

真的,您信不信?那些狗屁專家學者還真的是好狗命,生存在這三不管的荒謬年代。如果 老蔣還在,那些狗屁早就被送到綠島管訓了。如果 小蔣還在,自行政院長以下的財經官員應該統統被操到腦中風了。

確實,科技發展之後,經濟結構自然要朝更有效率調整,但絕不是要削弱中產階級,製造會動亂。相反的,您要不要到固狗搜尋一下全球各個政府對 personal productivity 是如何提升的?或者到 World Economic Forum 的網站看一下,他們在瑞士才開完 2007 年會;了解一下 Global Productivity 是怎麼個提升法?OK, 都看完了嗎?回頭對台灣當今政治人物都失望了嗎?發現台灣變小了、妖風變大了?

偉人已逝,我們還想要當生意人,要看的是全貌,是大原則,而不是細微末節的教條。教條只是給專業執行者當作行為的依據,而不是我們制定商業策略應有的知識,更不足以用來訂國家發展策略。簡單說,現在的政府已不可靠,我們的 Business Model 要能更國際化、自由化。千萬不要等下一個政府會更好。這種肯定句肯定是成不了事的。

記得嗎?那些偉人創造奇蹟的原則用的是疑問句耶?
喔!那要怎麼問呢?
Oh, oh, good question out of the question.
嗯……我想應該是問自己;科技加速發展之後,這個世界需要的是什麼?
哦!如果找不到答案,那就快快用子之矛攻子之盾,問問固狗吧。
對!就是要用疑問句,學學那些偉人,找到的問題越完整,答案就越可長可久。
不是嗎?固狗不是譏笑我們:笨到問題都不會問,還想找答案?
嘿嘿!是不是問倒了固狗就成功了?
怎麼樣!我這樣看 孫院長比那些蛋頭有建設性吧?
還是不信我?好吧
那您就想像一下;如果今天的行政院長是 孫運璿先生,他的性格有用嗎?答案已現。
再想像另一個情況,縱然那些偉人都不在位,但是他們持續使用那句疑問句,即便不做答案,至少我們不必跟固狗鬥氣,就用他們的問題做我們自己的答案,M 型社會的厄運也不至於降臨到我們頭上吧?


Best Regards,
Peter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