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國三峽大壩,一場環境的災難?

[轉載]

中國三峽大壩,一場環境的災難?



原文� Mara Hvistendahl(本文轉引自科學人網站)




翻譯�周佑明(荒野環境守護培力小組志工)




近30年來中國政府刻意忽略科學家和環境專家對於三峽大壩的警告,專家認為這個世界最大的水壩,可能會是中國最大的環境惡夢之一。但去年秋天,這樣的否定想法突然發生轉圜餘地,中國終於承認這些唱反調的人是對的。中國官方突然發生態度大轉變的認可,第一次承認這個中國中部居於天險之中的長江水力大壩,可能會造成土石塌方、改變整個生態系統,同時也會造成其他嚴重的環境問題,更可能會讓數百萬的居民生活在恐懼之中。



中國官方是以一套240億美金的長期能源短缺的防範計畫,做為一個解決再生能源供應問題的國家主要解決方案,同時也做為防範長江下游洪水氾濫問題,並預計當計畫完成後,長江大壩會產生1,800億瓦的能源,是美國科羅拉多河(Coloraado River)胡佛水壩(Hoover Dam)的8倍。但去年9月,負責這個案子的政府單位承認,三峽大壩有一些「隱藏的危機」,而且可能會因此造成災難。國務院計畫監察人王曉鋒(音譯),在重慶出席一場中國官員與科學家會議中表示「中國不能降低危機感,顯然更不能犧牲環境來換取短暫的經濟成果。」值得注意的是,重慶有3,100萬居民居住在地理位置鄰接大壩的獨立區域。

這樣的評論都曾經得到地質學家、生物學家和環境專家的確認,並且在近年來都提出類似的警告,建立一項大型水力發電系統的水庫,會造成該地區的環境污染以及多項動植物無家可歸,同時也是因為水庫橫跨在地質斷層上,將成為災難的起因。

在災難的成因當中「會造成雨量大量短少,造成乾旱,並且使災難越來越嚴重」。在長江流域地區及鄰近省份工作長達24年的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中心熱帶衛生學家喬治•戴維斯(George Davis)說道,「當發生環境巨變,三峽大壩的工程作業和水庫會影響人類6代以上的時間。」



水壩型地震

(Dam Quake,與Damn諧音,有「該死」的意思)

1992年,三峽大壩計畫第一次規劃完成。關心人權的人士,開始關心居住在這工程區域的居民,必須接受強迫性的遷村計畫,以方便移出空間給大壩工程用。然而這些地區的居民早就居住於此超過千年以上,現今三峽地區現在更也是西方世界的研究重鎮。而今天,中國政府下令大約120萬的居民、2座城市、116個在長江邊的鄉鎮聚落撤離當地,以便進行工程破壞作業,同時承諾補助少量定期費用和土地,有些人可能只獲得大約50元人民幣,大約每個月7美金當做補償。

在此同時,中國及外國學者警告,三峽大壩可能會造成該地區的居民的危害,包含:因為土表壓力升高,造成的土地崩塌;產生大量的水生傳染病,嚴重降低生物多樣性,但是當局對這些警告充耳不聞。

長江三峽大壩工程計畫的原始發起構想是源自於國父孫逸仙博士在1919年發表的想法。毛澤東先生,中國共產黨革命之父,更是狂熱的把這項計畫奉為史詩讚揚,但這項大計畫並沒能在他們有生之年完成。中國的能源已經因為1950年代的大躍進、1960年代中期到1970年代初期的文化大革命等經濟錯誤政策,造成能源非常缺乏。40年之後,中國政府決定恢復毛澤東的經濟計畫,在三峽的第一峽,長江的險峻大彎曲,做為大壩工程的計畫地點。

2003年6月,工程已經進行了九年,中國長江三峽發展局(CTGPC)開始在水庫內蓄水。蓄水水深達135公尺,是預計完成水深175公尺的三階段當中的第一階段,結果產生一個長660公里長的狹長型湖面,它比美國蘇比略湖(Lake Superior)還長97公里,湖面寬1100公尺,也只比一般河道寬2倍。科學家發生一次意外前一個月就曾警告,當大約2千萬立方米的石塊滑進青乾河,青乾河大約從長江邊起3公里處注入江內,會造成20公尺的浪頭,這起意外事件奪走14人生命。當局刻意忽視這種問題,中國長江三峽發展局在三年之後,也就是2006年9月,又把蓄水水平面昇高到156公尺。截至目前為止,這個地區已經經歷了一連串的嚴重災害,包括數十次以上的長江河岸32公里內的土石崩塌。去年11月,在巴東縣的鐵路隧道入口處,靠近三峽水庫的支流,地表碎裂產生有3050立方米的土石,埋沒了鐵路,這場土石流意外,活埋了一輛公車,近30人喪生。

位於靠近長江流域的四川省地質探勘及礦藏開採局,在其中任職的方曉(音譯), 說出造成土石流的直接因素是因為水庫的蓄水。水最初以小細流的方式注入鬆軟的土壤內,而這些土壤的下方是堅硬的岩石層,搖晃的地層造成了這次的土石崩潰。因為工程師為了計算洪水並推算水所產生的能量,在去年夏天的讓水庫部份洩洪蓄水多次,造成水庫水位的變幻莫測,還引發了水壓變化造成土地鬆動。廣州南中國師範大學學者群在2003年中國熱帶地理雜誌論文發表當中預測,像這樣的水位補償作用造成土石流的現象,將會於283處發生。

這很明顯可以解釋在廟河沿岸99個村落,位置大約在長江上游17公里,看到在他們家園後方的土地,去年裂開了長達200公尺寬的溝,而且在夏天洪水之後,很快的看到水庫水位馬上降低,政府馬上將這些人撤離到一個山洞區內,讓居民露宿三個月。

其中一個最大的恐懼是三峽大壩會引起的嚴重地震,因為水庫位於兩個容易發生問題地區,九畹溪和秭歸(巴東地區)。根據方曉的對水位的說法,水位發生改變,會讓地區變的很有可能發生地震,「當你用工程機械方式改變斷層因子,可能造成斷層活動並且引發地震。」

許多科學家相信,地震和大壩必然有一定的關連,並稱這種關連為水庫型感應地震,這樣的地震曾發生在美國加州奧羅維爾(Oroville)水壩,它位於內華達丘陵地區山腳下,這個美國最大的土造水壩是在1950年代興建,位在活動斷層帶,並在1968年開始蓄水。7年後,水庫達到滿水位蓄載容量時,工程師還為了維護水壩,刻意下降滿水位40公尺。當時產生了不尋常的一連串地震,美國地理調查單位的地震專家隨後發現,這一連串的地震和水庫的蓄水有直接關連。

奧羅維爾(Oroville)地區人煙稀少,所以產生的危害很小,但是地震的經驗必需要讓中國通過的水力計畫產生影響參考,因為中國的三峽大壩是位在人口稠密並且是河流盆地的地震活動帶,中國的工程師認為在過去50年中至少有19次地震是水壩造成的,調查範圍包含多次小型地震及1962年一次靠近廣東省新豐江水壩的芮氏規模6.1級地震,而這次地震造成多處房屋倒塌。

調查發現三峽大壩地區會是下一個地震問題區,中國工程院學者李旺平(音譯)就中國長江三峽發展局網站內容提出報告,說明在2006年9月水庫水位提昇後,7個月內發生了有記錄地震822次,到目前為止還未產生嚴重災害。但是到2009年,當水庫的水位蓄水到預定的575英尺(175公尺),並在洪汛期刻意降低100公尺,增加的水位壓力、水面變化、以及水庫的覆蓋土地程度,會有「極大的可能」使得狀況變的更嚴重。

當地的新聞媒體報導指出,有可能會因為地震和土石崩塌而產生第二次為了三峽大壩的遷村計畫,並且暗指當局沒有能力預測大壩的規模和所帶來的影響,「廣州南方週末」去年最後一份報告指出,開縣的居民非常希望能有再一次的遷村計畫,因為在他們現在的居地已經有城內的土石崩塌、泥流,還有四面八方的崩裂,他們也希望遷村能解決私有地的問題,有些居民說他們現在的所得到的土地只有當初政府保證補助的一半。



水脈移動



這座三峽大壩也對野生動植物收取「費用」。中國土地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是全世界百分之十的維管束植物(有根,莖,葉等組織)的家。生物學家還估計,在中國有一半以上的動植物,是除了中國以外之處不曾發現過的,這包括可愛的大熊貓和中華鱘。三峽地區也存有約二成的境內植物種類,種類超過6000種以上。神農架,位於湖北省近三峽大壩的生態保留區,是一個未受人為干擾的地方,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這裏曾發現「野人」,也就是華語的「大腳big-foot」,這物種比白猴還稀少。

生物多樣性因此也受到的威脅,洪水侵襲生物的棲息地,流水大量減少,還改變天氣型態,經濟發展受到刺激,將會大量砍伐森林,環境污染帶到整個中國中部地區,威脅至少57種植物存續,其中包括珙桐和水杉,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生態專家劉建國(音譯),同時也是中國科學院的客座教授說:「三峽大壩水庫所帶來的洪水威脅會超過400種以上的生物棲息地。」中國科學院一直長期對生態多樣性的議題進行研究。

三峽大壩也會對長江流域比較脆弱的魚種數量產生威脅。長江下游靠近東海出海口,週邊的陸地是世界人類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在這裏已經因為人類的過量補撈,威脅大約25種獨特的魚種生存,原棲息在此的獨有魚種大約177種。2003年武漢大學生態學家平謝(音譯),寫給『科學(Science) 』雜誌的投書中指出,很多魚種在長江沖積平原地區已經演化了一段時間,當水壩完成後,長江水流變小,將會切斷長江中游流域內湖泊的水流連結網路,同時還會降低長江水位,這會讓這些魚種很難生存,三峽大壩計畫已經使得白鱀豚這個瀕臨絕種的物種,因為數量大量減少,考慮公告為人為運作絕種的生物。

水庫也會把較海拔較低的陸峽打破,而形成分開的島嶼,同時也會分開動植物的居住群落。根據『科學(Science)』雜誌的研究報答指出,1986年,委內瑞拉的勞爾李歐利水壩(Raúl Leoni Dam)洪水氾濫了4300平方公里的土地,洪水是因為大古利湖(Lake Guri)所形成,氾濫區域都是環繞在古利湖邊原本不淹水的地區,因此所產生的小島,在15年之內損失七成五的物種。

劉建國(音譯)指出,這些動植物付出的代價,也會發生在三峽大壩身上,建立長期的生態資料庫,可以看出自然物種的數量減少,但是他也注意到很多水壩產生的效應並不會立刻顯現,三峽大壩計畫也正在改變生物的繁殖方式,也就是說,對生物的影響可能已經太晚來不及改變了,劉建國繼續說明,「短期來說,你還可以看到某些物種,但是長期來看,可能就不存在了!」 「這就是國務院代表王曉鋒(音譯)暗指的『隱藏的危機』,已隱然形成。」



傳染病和旱災



當官方公開大壩計畫時,專家們檢視這項計畫對中下游的洪汛防範有多少作用。 而今天看來,大壩計畫似乎引起了反效果,可能會造成中國東部和中部的乾旱,今年一月,發行在中國國內最大的英文報『中國日報(China Daily) 』指出,長江水位已經到達142年來的最低水位,讓江西省和湖北省境內數十艘船隻擱淺。一位不具名的長江水資源委員會官員抱怨氣候開始發生變化,正如他警覺到水庫使得長江水量降低一半。而更糟糕的是,中國正打算推行一項預算620億美金,且極具爭議的計畫,打算利用運河和隧道技術,連成網路,在2050年完成後,將長江的水運往更乾旱的中國北部。

在此同時,位於長江吞吐口,中國居民最多的城市—上海居民,正面臨用水短缺,乾淨水源的減少同時也意味著東海的海水正向長江上游漫延。另一方面來說,海水造成水母的增加,也同時吃光了淡水魚魚卵及魚苗,因此還威脅到當地居民的漁獲量。2004年,長江大壩注水後的一年,科學家注意到有一種水母,原來只會出現在南海 地區,現在也出現在長江出海口。

三峽大壩所產生的問題可能會在整個生態系統內影響數十年之久。華盛頓大學的戴維斯(George Davis)是研究血吸蟲病計畫(又叫蝸牛熱,泳客癬)的一員,這種病是一種藉由類似蝸牛蝸蝓傳染的人類血液寄生蟲所引起,當游泳或是涉水經過受到污染的水域,人們就會因為蝸蝓蝸牛所產生的幼蟲穿過皮膚而感染到疾病(症狀就是會發燒,食慾和體重降低,下腹部疼痛,血尿,肌肉關節疼痛,還會伴隨反胃,持續性咳嗽和腹瀉),這些蝸蝓會在小型的淹水之後,在平原沖積扇滋生,藉以抑制人口的爆炸性成長。而現在,三峽大壩以下的長江下游的流水量變小後,無法抑制蝸蝓蝸牛成長,這會造成某些地區的血吸蟲病例大量增加。

依戴維斯(George Davis)所述,像這樣的水生細菌病毒傳染病會大量增加,「一但氣候和水文條件明顯發生變化,就如現在的三峽大壩地區,你會改變很多環境變數,造成大量的傳染病。」

官方開始願意承認大壩的危險,並且因為大壩,環境和公共衛生條件正在下降惡化當中。政治分析家推測,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正在密切了解注意他們所繼承推行的計畫,但如果在這個時間點延宕計畫,等於是承認政策錯誤。重慶會議之後開放性的討論,正好讓這些憂慮的科學家有一線希望,希望能將整個計畫規模縮到最小,以及附帶產生的公共衛生問題。

國家預算體系正在低調的評估回收的可能性,官方宣稱他們花了16億美金,來防止區域性土石坍方,並且預計未來3年內,要花32億美金來淨化水源。今年一月,中國長江三峽發展局(CTGPC)和自然發展協會(Nature Conservancy)簽下備忘錄,允許該單位能有該地區的生物種類保護顧問機制,以及讓大壩地區的衛生單位關心公共衛生,同時,還要利用綜合藥物,殺蟲殺螺劑撲殺蝸牛蝸蝓,來防止血吸蟲病的漫延。

但是這些做法可能還不足以防制傳染病,在今年2月,四川省環保單位還說明,水庫內的水質目標,自2001年工程開始後,還未到達需要清除的標準。但是對抗血吸蟲病需要全面的,多層次方式來進行,特別是現在的三峽地區生態系統已經改變。為了避免爆發疫情,戴維斯(George Davis)說,政府應該不要再鼓勵用排泄物當肥料,應該手水泥把溝渠填掉,並且讓該地區居民使用乾淨的水。但是到目前為止,這些建議還未被採納。



政府的疏失



對於政府的問題,新聞媒體已經有所覺醒,官方已經開始因此退縮修正計畫。 2007年11月,新華社的一次專訪中,國務院王曉鋒宣稱,自2006年水位蓄水之後,「沒有發生大型的地質災變,更沒有人員傷亡。」訪問結束後五天,發生了巴東地區的土石流,鐵路隧道掩埋及公車活埋的意外事故。」

經過短時間的開放討論,有關三峽大壩產生的效應問題再度變成很大的禁忌,中國政府很害怕這樣持續性的討論計畫分岐論點,會引發人民的不安。有一位在長江流域地工作的中國籍國際科學家拒絕發表公開有關言論,他說,「這個議題非常敏感,.......我不能做任何假設。」

官方刻意撇開逐漸增多的三峽大壩問題,水力發電是一個完整的—以及表面上看起來綠色環保的—能源來源之一。雖然中國目前有百分之八十二的火力發電。大型水庫卻是造成氣候變異主要原因,大型水庫號稱可以在2020年,把再生能源比例從百分之七點二提高到百分之十五,這其中還會超過三分之一是來自水力發電—比其他再生能源還多。因此官方計畫在長江上游建構12個新的水庫。

所有的工程後勤問題,環保障礙,都在水力發電的建設前提下,執行建設水壩計畫。最近一個長江的水壩建設,包括很多小型計畫,就是為了減輕三峽大壩的水庫淤泥沈積壓力。2007年人民代表大會,中國總理溫家寶宣佈將在重新安置2290萬人,讓大型水力發展計畫能有足夠的空間進行。

中國官方最初設定的目標是在2013年將水庫蓄水到滿水位,最近中國政府刻意忽略日漸昇高的問題,又提前這個目標要在2009年前達到,四川省地質探勘及礦藏開採局方曉說,因此產生的水力發電,每年可以多出26億5千萬仟瓦-小時的能量。

「為了中國長江三峽發展局的經濟利益和權益,這項計畫非常重要,但是,無論任何河流,包括長江,都不只有水力發電,至少,還能行船,減輕污染,延續物種生命及生態系統,還可以保持自然發展平衡。」

方曉特別說明,「長江不是屬於中國長江三峽發展局的,是屬於全人類社會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