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不想再玩躲貓貓...

五月暖暖的天氣,公司前突然傳出陣陣「滋、滋…」小動物的鳴叫聲,剛聽到覺得心裡毛毛的…,真怕見到一窩小老鼠,因為隔壁左右都是餐廳,長年以來養鼠為患,讓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可是仔細一聽,那嗚咽聲又像是貓鳴,後來循聲仔細查看,終於在冷氣機後頭發現一黑、一黃兩團毛絨絨的小玩意,以下簡稱為【小黑】、【小黃】。

小黑、小黃怎麼會跑到公司的院子呢?觀察幾分鐘後,就發現牠們的媽咪很盡責的站在屋頂上監視我們這群人類。

最近大家的結論是:「牠們應該是不小心從屋頂上掉下來的!」
從那天起,觀察這兩隻嬌客成長的工作,就變成同事間茶餘飯後的主要活動。

母貓經常出沒於公司附近各大場所,夏日的白天牠會四處閒盪,窩在開放式的50嵐門口吹冷氣。附加銀行的守衛說牠常常在生小貓,不過夭折的機率很高,不是被車子撞死,再來就是死於營養不良。

母貓身上有著五彩的花色,因而有個很特別的名字:「阿醜!」

我們發現阿醜媽媽非常盡職,小貓現在爬不上圍牆,母貓見我們這群人類無害,就索性將貓兒們留在公司前院,不定時回來哺乳。為了讓母子三貓有著健康的營養,我們衍生出餵食的行為。

由於觀看的人越來越多,過了半個月,極度缺乏安全感的貓媽媽帶著兩個貓仔另覓新居。這個舉動,讓同事們足足牽腸掛肚1天,但前後不超過48小時,就在傍晚時分阿醜又帶著小黑、小黃回【家】了!從此就在院子定居,到現在已經快要半年了!
在同時間,咱們公司的後院,也來了3隻貴客,一隻黃色公貓、一隻黃色的母貓帶著虎斑花紋的小貓徘徊於後門的入口。

既然前院有飼料、那就分一點給後院吧!所以咱們公司一口氣就養了好幾隻野貓。

貓來了、老鼠就走了!這算是最大的福氣。

當小黃和小黑四個月大時,阿醜就把牠們留在公司前院自立自強,自己又跑去生小貓了!聽大樓管理員說,阿醜在地下室停車場中生了四隻小貓,為了給新生兒充分營養,牠一天會回來兩次乞食。
就在10月初的某個週五傍晚,公司大鐵門關上後,突然發現垃圾桶旁邊坐著個黃色小身影,乖巧的瞪著烏溜溜的大眼睛看著我們,公司的貓家族正式多了【小咪咪】新成員。

果然牠是阿醜的新寶貝,因為過沒十分鐘就看到貓媽媽【喵、喵】叫的出現,似乎在告訴自己的孩子:「這裡很安全,你不要怕,你就待在這裡,大家都很好唷!」

對於阿醜的智商,我非常的佩服。因為公司週六、週日不會開門,但我們還是會來餵養牠們。阿醜竟然會算日子?連星期五晚上都算得出來!果然有兩天的假日緩充,當週一上班開大門時,小貓就不再那麼害怕了。

小黃、小黑都很愛護小咪咪,不但會陪牠玩,還教牠攀爬技巧,甚至連吃東西都會禮讓牠。
「阿醜這次生的其他隻小貓呢?」苦等兩天後,沒有再發現其他小貓出現,我們知道那些小貓大概已經往生。或許就是不適應外頭的苦日子,野貓新生兒雖然出生率高,相對的夭折率也很高。

小黃、小黑以及阿醜在白天時會在外頭渡過,到了傍晚四點多才會回公司進食。而小咪咪無法爬牆,雖然前幾天成功的爬上屋頂,但是卻不敢下來,後來在小黃的指引下才安全降落,有了這次經驗後,白天牠仍舊很安份的待在院子裏。為了陪伴小咪咪,小黑姐姐發揮愛心,白天開始留在院子裏陪牠,累了還會抱牠一起睡覺,好像牠才是母親呢!當然盡責的阿醜,也會固定的回來巡邏,看來這群貓比一些人類還有情有義。
小黑、小黃、還有後院的小斑斑,都非常討喜,會讓特定餵食的人摸牠們,也很喜歡和同事玩用羽毛桿釣貓的遊戲。

以前顯少與貓咪接觸的經驗,但一下子餵養這麼多隻貓後,發現俗諺說【好奇心殺死一隻貓】,真的一點也不假!這些貓只要是沒見過的東西、沒進去過的地方,總是想辦法要偷跑進去晃晃,於是小黑、小黃,就常常被鎖在店裏面。

在第一梯小貓中,小黃的智慧非常高。當小黑被關起來時,牠會在店門外哀哀亂喊,並在門口徘徊示意,引人前往救援【小黑】。

而當小黃自己被關在店裏時呢?有天晚上,我見店的門把一直往下按,發現有鬼,大聲問:「誰在裏面?」自然沒有人回應,但是也沒有貓的哀叫聲,牠還以為依牠觀察人類開門的方法,自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從裏面開門出來,卻不知道有上鎖這玩意。
拿了鑰匙,替小黃開了門,只見牠頗有大將之風,不慌不忙、若無其事的從店裏慢吞吞的走出來,差點沒讓人笑掉大牙!

記得曾經在捷運站看到【我不想再玩躲貓貓】的公益廣告,打算等貓兒都6個月大時,帶牠們去結紮。其實最該結紮的是阿醜,但是牠當野貓太久了,既無法接近、也不讓人碰,更遑論去捉牠了!

雖然養貓的日子很愜意,但也很煩惱,要是有一天搬家,這些在外頭待慣的野貓該怎麼辦?牠們會願意跟我們一起搬走嗎?真是無解!

小咪咪長得很可愛,還有很大的可塑性,希望藉由此篇貼文後,有人願意領養牠,給牠一個溫暖的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