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音樂劇--阿毛與夜訪者(Amahil and Night V

音樂劇--阿毛與夜訪者(Amahil and Night Visitors,G.C.Menotti)


這是一部改編自聖經中一則著名的故事,三位智者前往探訪聖嬰耶穌旅程中的一段插曲故事情結,故事想當然而一定是杜撰的,是作者發揮豐富的想像力而撰寫出來的一部相當有深意的一部歌劇。聖經滾瓜爛熟的我,都也能發出會心的一笑,可見故事的情結安排的多麼巧妙獨到。看過節目單中的劇情解說,文字畢竟是文字,由於原劇是以歌劇型態表現故事中的幽默及感動人心情結,因此故事的描述難免無法像歌劇的呈現完整。今年的12/23有幸參加外甥女光仁中學的聖誕節音樂會,雖然演出不如職業級歌劇的理想,但也足以充分表達劇中各個人物的喜怒哀樂,讓台下的觀眾算是有場難以忘懷的聖誕饗宴!以下就是阿毛與夜訪者的故事大綱。放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希望你們能夠喜歡∼!

一個寒冷的冬天夜晚,天空卻異常的星光燦爛。

在前往伯利恆的山麓上,住著一戶窮苦的牧羊人家。駊腳少年阿毛坐在家門口玩著手中的牧笛,這時屋內傳來母親的催促聲,要他趕快進屋來上床就寢。阿毛告訴母親,今晚天空裡有一個像窗戶一樣大的星星;母親以為這個喜歡幻想的孩子老毛病又犯了。不過她實在沒那個心情多加理會,因為眼前就有一個更讓她傷腦筋的事-----家中已無米無柴,從明天開始可能就要面臨斷炊的命運,母子兩可能就要去乞討了!面對憂愁的母親,阿毛樂觀的安慰母親,並保證自己將會是一個很好的乞丐。母親面對如此樂觀的孩子,也只好搖頭苦笑。

就在母子兩就寢後,門外傳來了叩門聲。原來這是三位來自東方ˋ正要前往伯利恆,像今晚剛剛誕生的聖嬰---耶穌基督----朝拜的國王,由於旅途還很遙遠,加上夜已深了,他們打算在阿毛家夜宿一晚。阿毛看到是三位貴客登門拜訪,趕緊通知母親,母親原本以為阿毛在開玩笑,等到她親自上前看個究竟時,才知道阿毛所言不假,趕忙請三位國王進到屋內休息。阿毛好奇的問三位王:你們是真的國王嗎?國王的血液是什麼樣子的?其中一位耳朵有些重聽的卡司巴王隨身帶了一個百寶箱,他為了一解阿毛的疑惑,還唱起一首珠寶箱之歌。這三個國王對於阿毛的好奇不以為杵,還好心的問起阿毛的生活情形,阿毛淡淡地說,他原本是一位牧羊人,可是家境貧寒,不得已賣掉了羊群,從明天開始他就要沿街乞討維生了,可是末了他還問國王們:當乞丐好玩嗎?三位國王面對這位天真的孩子,竟不知如何回應....

母親看到這三位貴賓帶了許多寶物,不禁問起:這是要送給什麼人的禮物?國王們告訴她,這是要帶給一位剛剛降生的國王,雖然他還是一位嬰孩,但日後他終將成為一位救世主。母親聽了感傷地說:我也知道一位有相同特徵的孩子,可是卻沒有人帶給他任何禮物,那孩子就是可憐的阿毛!而當天晚上,母親也為此輾轉難眠,她為了不讓阿毛繼續生活在貧困之中,於是狠下心來,伸手偷了珠寶,卻也因此驚動了所有人,還被國王的侍衛逮捕起來。

阿毛為了救母親,不顧行動的不方便,甘願承認自己才是小偷,願意受罰。三位國王見到此番情景,大受感動,決定把珠寶轉送給這對母子,因為我們要去朝拜的國王並不需要這些,他要的是全然的愛,來建立起他的王國。 阿毛見狀,也想捐出他自己製作的拐杖,以表示對聖嬰的崇敬之意。就在阿毛願意捐出唯一一支可讓自己行走的拐杖時,上帝的神蹟顯現----阿毛突然可以站立起來走了!在場所有人幾乎都不敢相信眼前所見到的景象;他們直呼,這是上帝所賜與的奇蹟!三位國王建議阿毛和他們一起去伯利恆朝聖,於是阿毛帶著他最珍貴的禮物---拐杖,告別了母親,在眾人的祝福之下,隨同三位國王踏上了前往伯利恆的旅程。(故事到此結束收場)

雖然是一篇杜撰的故事,但處處可以看到很多跟聖經觀念雷同的影子,在原劇劇本裡的旁白ˋ對話口白ˋ聲樂裡,不只旋律詩詞優美,也不時帶有些許趣味在內,例如卡司巴王的重聽,母親不相信國王登門拜訪的橋段等等,都再再顯示作者的幽默。同時,又將聖經裡相當重要的思想態度---愛的觀念在阿毛ˋ阿毛的母親,國王的寬恕,以及最後上帝所施行的奇蹟,充分的表現傳揚,聖經中最為重要的思想,愛。是一齣很值得一看的歌劇介紹給大家,希望你們會喜歡。^_^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