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八陣無極圖》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評審獎

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評審獎作品

《八陣無極圖》

朱先中、黃嗣軒◎著


雙線進行、四手寫就
武俠小說界第一個絕妙雙人組

「深得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之旨趣」
「開場最漂亮的一部!」


江湖上有兩部佚失已久的書譜
據說一為武學秘笈,記載著不世出的絕頂武功
另一為精妙兵書,關係著一個國家的生死存亡
不但讓同門師兄弟從此反背
兩方政治勢力也恐怖平衡中
人人都在找,卻不知道它身在何方
絕學、勢力、勝利、美人、財富
總是拼了命想要的得不到
無求的卻莫名其妙擁有一切……

他本是江南武學大家裡無憂無慮的小僕
跟著少爺來到比武招親會場只是為了看熱鬧
不料招親變調,少爺又消失蹤影
他在昏迷前最後一刻,見一美貌少女對他擊出一掌……
從此踏入無法回頭的背叛之途
身陷地底黑暗牢獄,與一瘋癲老頭為鄰
殊不知原因乃是……

兩只帖,一為諸葛府招親,一為朝廷招助拳人
兩種帖背後不只一種真相
有人想一親美人芳澤,有人想奪下武學秘笈
有人想覆滅政治勢力,有人什麼都不想,卻也捲入謎團……

◇內容簡介
南唐開寶三年,江南第一大世家諸葛府廣發請帖,準備舉辦比武招親大會,與其齊名的江南赤壁莊之少莊主應帖前往諸葛府;在此同時,北方趙宋國勢日強,卻也廣發各路英雄帖,邀請武林各大門派赴京密談。這一南一北的人馬究竟在盤算些什麼?
其時江湖上盛傳兩張失傳的紙譜,一張乃是震古鑠今的武林奇功,一張則關係一個國家的命脈;一位胸無大志的少年書僮,莫名地捲入這場事件,他究竟與這兩張紙譜有著什麼關係?
兩張帖子,兩個王朝,兩張紙譜,以及兩段看似毫不相關的故事,拼湊出由道教奇人陳摶所預言的歷史藍圖……

《八陣無極圖》這個故事,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評審曹正文認為這篇小說有其可讀可觀之處。小說由南唐金陵比武招親為引子,拉開江湖爭鬥的序幕,塑造了幾個很精采的人物,巧織連串機遇而拉出一規模宏大的故事。惜結構部分較為鬆散,無法一氣呵成,但與其他參賽小說相比,依然是好看的。
蘇偉貞細數小說優秀處,其採雙線敘述,在這一批參賽小說中較為獨特。帥氣的開場能奪人目光之先,於武功架式、場景打造、情節經營等部分皆有用心著墨與創新之處。又小說能打造一個封閉的空間,而令眾角色於其中來回奔馳競逐,突顯其戲劇性。由招親開始,拓深拉大,最終以「八陣圖」作為兩朝之間譬喻與勾連,意境上又上層樓。駱以軍亦稱許小說之內在結構,以《紅樓夢》中之「風月寶鑑」形容之,似乎來了個賈寶玉,便有甄寶玉,其中可繪出一清晰的圖表,集團與勢力之間彼此對立又對應,而於鏡像之花園樓閣中,不住裂解,衍生出無數歧路小徑,不同敘述線拉出更多的對比與呼應。對照篇名,深得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之旨趣,自有其層次感。

◇名家推薦》吃荔枝不沾荔枝水──從金庸傳統裡翻出新意的《八陣無極圖》◎宇文正

開場最漂亮的一部
二○○八年參與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的評審,那是佳作豐收的一年,也是在最後決審會競爭攻防最激烈的一年,《八陣無極圖》是其中頗受好評的一部。
好看的武俠,開場要能吸引人,且須有架式,猶如高手出招,一出手便能看出根底、功力、門派,而《八陣無極圖》被公認是開場最漂亮的一部!
小說由南唐金陵武俠世家諸葛府比武招親拉開序幕,而後各方搶奪神祕的「八陣無極圖」,鋪陳一場江湖、乃至政治的鬥爭。這場「比武招親」是比什麼呢?比吃荔枝不得沾上汁水,誰做得到、且做得漂亮,而這荔枝還是汁液飽滿的特殊品種呢!寓功力於吃荔枝這種小技,自然令人想起黃蓉的蒸豆腐──「二十四橋明月夜」。在眾多類型小說之中,武俠最是講究師承、門派,且無須避諱傳承的血統,因為武俠小說,原就是眾多武林前輩經營出來的一個門派叢立的大江湖,再怎麼講究創新,也不能漠視既有江湖的存在。《八陣無極圖》明顯是繼承金庸武俠傳統的名門正派,許多筆法都顯示作者熟讀金庸,也能發揚光大。一場荔枝大會寫得讓人眼睛一亮;而許多對白,尤其掌握金庸式的幽默。試舉一例:
主角周濟面對一個自稱「全勝刀王包打贏」的傢伙,打鬥之前,忍不住問對方「難道你進賭場賭骰子牌九也從沒輸過?」對方說輸錢是有的,可打架比武是真沒輸過。「那你這大號可得改一改,叫做『打架全勝刀王.包打贏不包賭贏』。」等到周濟莫名其妙地竟把對方打得口吐鮮血倒地,他氣喘吁吁之餘,忍不住還要嘴刁說上兩句:「依小弟看法,這……這次你便改作『打架偶勝刀王.不包打贏亦不包賭贏』你看怎麼樣?」莞爾之餘,你是否也忍不住想起《笑傲江湖》裡說話夾纏不清的那桃谷六仙?

雙線敘述表現的多元史觀
作者得金庸真傳的,還不只在這些細節上,把武林嵌入綿密的歷史情境之中,也頗得金庸小說之三昧。
我年輕時,與人談起宋元明清的歷史,頭頭是道,說完時,總會補上一句:「不好意思,我的歷史知識大部分來自金庸小說!」意思是,胡說八道,不要見怪啦!不料經常聽到對方回答如下:「啊!我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朝代更迭,提供武俠小說綿長的縱座標,每年我讀溫世仁武俠小說大賽作品,最常看到的歷史題材大約依次是:鄭成功反清復明、岳飛北伐抗金、明代的靖難之變,其他寫荊軻刺秦王、墨家傳統、太平天國、台灣早年歷史的……年年不乏其人,負責初複審的評審,常在評審會上細數:今年來了幾個鄭成功?幾個岳飛?建文帝又來了嗎?《八陣無極圖》倒是選擇了一段我在小說中不曾看到,卻又是讀中國文學再熟悉不過的歷史──南唐李煜(李後主)的亡國前夕。
這是一個未被著墨的處女地,讓作者得有新的想像空間,而作者在金庸的基礎之上翻出新意、最大的創新之處,則在於他處理這段歷史的手法,未採平鋪直述,而以獨特的雙線敘述,到最後雙線合一,巧妙的完成整部小說的架構。剛開始,以為作者只是想玩一個新的武俠寫法,細讀才發現這樣的架構有其深意。這其實也表達作者的歷史觀:歷史不能只看片面、單一角度,就像近年被大陸翻案為「英雄」的秦始皇,我們從來只以暴君看待,然而若以歷來首次完成中國統一、成為龐大帝國的角度而言,厲行「書同文、車同軌」的秦王,卻是有遠見的英雄了。
過去對中國歷史的詮釋,每遇朝代更替,如果同樣仍是漢人天下,大家多半認為勝者為王,敗者必定是因為「朝綱敗壞」、倒行逆施,因此天道不容;但如果是被外族取代,如元、清,那就一定是對前朝深寄同情了。
而《八陣無極圖》的作者,似乎有意指出:每一個朝代的更迭,身處其中君臣的選擇,是力挽狂瀾?還是遵從天命?從遙遠的後代回看,其實是可寬容、理解的。刻意採取雙線敘述,正是為了便於表現這樣的多元史觀。書中江湖中人,有支持趙匡胤一統江山,避免常年征戰、屠戮百姓者;有忠於南唐後主,鞠躬盡瘁者。兩者未必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在這個江湖裡,講究的是個「義」字,至於「忠」,該忠於誰才是對的呢?忠於一個君王?一個師父?還是忠於百姓,乃至於只要忠於自己的良心?從不同的角度,可以讀出不同的結論,這是作者費心經營的深意。

陰陽太極的哲學意涵
武俠小說,還不能只有故事、歷史,卻不見「人物」。寫活了幾個人物,是《八陣無極圖》另一成功處。出場氣派的美公子周瑕,與他身邊不起眼的書僮周濟;諸葛府活潑豪爽、能言善飲的夏荷,與不食人間煙火、美麗絕倫天仙似的「諸葛小姐」,這兩組人物均是鮮明的陰陽對比,令人印象深刻。至於這幾個人物在書中經歷的種種轉變、內在如何逐漸「顯影」,姑且賣個關子,請讀者慢慢品味吧。
另外,書中兩大世家,諸葛府與赤壁莊所練的武功:天魁功、天鉞功的路數,也是一陽一陰。作者從人物、從武功,都刻意呼應、對比,暗示合一乃成天地真理、陰陽太極。八陣無極,不僅是武林爭逐的一幅兵法圖,更是整部作品的內在哲學,也使得這部小說,在刻寫人物、設計武功、編織情節、議論歷史之外,更有耐人尋味的哲學意涵!
(本文作者為作家、聯合報副刊主編)

◇名家推薦》成功塑造人物 ─簡評八陣無極圖 ◎曹正文
此篇小說開篇寫南唐金陵諸葛府中設擂台招親,引來各路好漢,其中有「一劍定江山」的劍客江流石、有赤壁莊少莊主周瑕、「玲瓏秀才」岳新、點蒼派的賈十三與金寶山等幾十個人。這場招親比武拉開了江湖爭鬥的序幕。
書中之妙,是成功塑造了美公子周瑕的僮兒周濟,周濟在比武場中突遭諸葛府中婢女夏荷偷襲,他重傷後遇到了一連串怪事,在石室中巧遇武林高手玉彌陀,兩人談得投緣,玉彌陀授他絕世武功。周濟本是個天真的年輕人,他在諸葛府中關押的日子裡,在玉彌陀的啟迪下,不僅苦練內功,並知曉了江湖上的惡鬥原來是為了爭奪〈八陣圖〉,而赤壁莊莊主周璞及其子周瑕正是欲奪取〈八陣圖〉的狠毒之輩。故事的結束,是周濟挫敗陰謀,將〈八陣圖〉獻給南唐朝廷。
此書寫得有趣的另一個人物是夏荷。她慧眼識英才,與周濟終成伉儷,其人有見識,有武功,不愧為女中丈夫。

◇作者簡介
朱先中
1982年生,目前就讀台大哲研所。生性疏懶,一天戒菸二十幾次。

黃嗣軒
1985年生,台大哲學系畢。曾嘗試當一名詩人未果,後來欲作音樂人又半途而廢,一生幹過最偉大的事,便是成功戒菸。


◇作者的後記

之一•黃嗣軒
國中開始對武俠著迷,那一陣子書包裡每天塞著金庸,有次午休,老師不知為何沒收了我一本大漠英雄傳,那書是父親從老家帶回的,水墨封皮,縐白書套,也記載著父親年輕的熱愛。那老師似是教體育的,短小魁梧,前頂全禿,我把他寫在一篇小說裡面,操著不入流的功夫,被主角打得落花流水,怎知一寫就是一萬多字,雖然還沒個結局,可是目的已達,也無心再寫下去。後來迷上古龍,又看了莫仁一整套星戰系列,想要嘗試寫出變幻的風格,無奈天資不足,又遇大考將近,遂早早作罷。
上了高中對純文學產生興趣,一度熱愛寫詩,又遇著了幾個同好,看著幾名早自己二十餘年出生的青年在高中時早已文采動人,多想過得如是精彩。這樣一試便是兩年,一度以為這便是我人生的路子,直到考進大學,多讀了些書,才知自己其實並非這般人選;後來筆桿放下了多年,轉換跑道也疏於閱讀,怎麼也沒想到在學長的提議下,最後又會進入武俠世界,共同獲了個小獎,還要印出自己的第一本書。
一起創作有很動人的地方,好像玩團的時候你編鼓我編吉他,我和學長興趣雷同,個性卻殊異,一起書寫的時候,總讓我想起在練團室裡討論編曲的日子,中間的磨合與溝通,都是為了上台時所能呈現的圓滿。常聽人言「寫作是孤獨的」,我想我約略懂得其中無奈,但世事總非如此絕對,要寫,其實也可以寫得熱鬧非凡。
拙作出場的人物虛實參半(陳摶、曹彬確有其人),年份則多有考究(除書末為製造效果,將周敦頤提早出生近百年),各種事件有的傳說、有的捏造,在此也不詳加列出了;然而,希望讀者在閱讀本書時,能夠暫時放下這些思量,享受書中情節起伏……畢竟,這是你我都曾如此喜愛的,武俠小說。

之二•朱先中
後記要寫什麼讓我很頭痛,畢竟我本來就是腦袋空空、肚裡無甚墨水的人,在徵詢多方意見後,我決定胡亂講一些自己想說的事。
首先,這篇小說並沒有試圖傳達什麼理念或思想,純粹只想讓讀者覺得好看。如果你們有耐心讀完,並且覺得故事精彩有趣,那我會很開心;又如果你們在看完之後,能自己讀出一些想法或是心得,那也很好,畢竟故事本非作者獨有,而是由讀者來賦予意義。
又如果你們在讀完之後,覺得這是一堆垃圾,那我只能說我很抱歉,並且希望自己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精彩的故事永遠都會受歡迎,在本書出版前,我問過我一個在銀行當櫃員的朋友:「你有多久沒看過書了?」他回答我:「有啊,每次要考證照之前都會看題庫。」
「除了題庫之外呢?」我問。
他想了想,答道:「……真的耶,想不起來有多久了,至少五年以上……」
這並不代表人們不再享受故事,只是傳達故事的媒體變了,現代人獲取故事的最大來源早已經是電視、電影、遊戲這些附有聲光效果的優越媒體,而非一卷陳紙。當然我並非反對現代媒體,相反地,我很喜歡這些東西,並且樂於沈溺其中。那為什麼還要試圖寫小說呢?
可能因為文字所傳達的故事更富有想像樂趣;也可能因為現代媒體所傳達的故事仍要源自於文字,但最重要的是:寫小說很有趣。

◇宅男雙人組與《八陣無極圖》的問答題
(1)聯合報副刊主編宇文正為你們寫的推薦序中提及,你們選擇的「南唐亡國前夕」這段歷史背景,之前似乎沒看過有人以此為武俠小說背景,可否說說為何會選擇這段歷史?有沒有什麼特殊原因?
當初我們在討論時,兩人搜遍記憶中的武俠小說,似乎並沒有別的武俠小說以此段歷史當作背景,這就是我們選擇南唐的原因。畢竟選擇一段前人較少涉獵的領域,似乎比較好發揮,也不會讓自己受到太多前人影響,而我們也認為這樣的選擇,可以減少讀者的比較及先入為主的心態。(朱先中)

(2)雙人創作組不管在哪種類型小說上都不多,你們是如何分工的?當初又為何會想到要一起寫作?寫作時有無任何問題或與單人寫作不同的樂趣?
其實當初只是因為我怕寂寞、做事習慣找一群兄弟一起,而且又怕自己怠惰,所以找了學弟共同創作,除了可以增加樂趣以外,更可以互相激盪、督促。
我們在討論時就想好雙線的劇情演進,因此分工相當簡單,只要一人負責一邊便可,而且我們在創作期間都待在一起,所以兩線中有什麼需要互相配合呼應的地方,只要提出來討論便可。(朱先中)

(3)又,當初為何會使用武俠小說這個文體,參加這個比賽的起因與過程是否可一提?得獎時有何感想?
兩人本就對武俠這個文體很有興趣,也算是叫愛寫作、創作的人,之前曾經合作組團、一起參加電玩劇本比賽等等,這次時間點剛好,便決定參加這個比賽。
武俠小說大賽我們原本就有注意,學長是平時會想很多點子的人,他想到了一個題材,我們花了點間討論,覺得頗為可行,就下筆把它完成了。得獎當然是有開心的地方,其實我們寫得有點趕,因為是第一次長篇創作,對字數的拿捏也不是很準確,能夠得到這樣的肯定,已經深感慶幸。(黃嗣軒)

(4)在寫作武俠小說時,哲學系的背景是否帶給你們其他面向的思考方式呢?
哲學帶人認識這個世界的多元與可能性,而我們兩人都算是思想開闊、相信多元價值的人,哲學對我們的影響,正如聯副宇主編所提及,讓我們試圖用一種雙面的角度去看這段故事,我想這是接觸哲學所帶來的價值觀之一。
另外,在書中稍有提及的道家、陰陽、儒等思想,我們也有參考系上所學,雖然不甚深入,追究到底可能會與正典詮釋有些歧異,但是我們試圖讓這些東西帶到故事裡的情境,我想這也是哲學背景所帶來的思考吧。(黃嗣軒)

(5)曾看過你們提及愛打電動、個性疏懶,這樣說來,曾自覺自己可能是宅男嗎?在寫武俠小說時,是否會放入與電玩類似的思考模式?
沒有什麼自覺的經過,早就認定自己是宅男。至於和電玩類似的思考模式,應該多少會有,畢竟創作本為作者血肉,有什麼寫什麼是很正常的,但通常想到的、寫出來的東西,不會太自覺到跟自己那一部份經驗有關。(朱先中)
宅男就跟文藝青年一樣,已經成為這個世代簡便好用的標籤,喜愛電玩或是喜愛藝術電影這種事情,沒什麼好特別被提及與歸類的。
電玩已經存在有二十餘年的歷史,對我而言,電玩就像是一部更長的電影,除了所謂八大藝術的綜合以外,也因為他的長度,更能夠帶出史詩般的文學價值,若要說被電玩影響思考模式,我想應該被跟電影、圖像影響的方式差不多吧。(黃嗣軒)

(6)「八陣無極圖」裡對陣招式精彩,但愛情部分卻是點到為止(多數個案都只有「心動」),你們認為原因為何?
最原始的心動曖昧就是愛情最單純可口的部份,而且我認為也最能挑起讀者想要看下去、一探書中人物關係的欲望。(朱先中)

(7)朱先中在後記裡提到紙本書的問題,出版這本書對你們來說,感想與意義為何?
出書在這個年代實在太稀鬆平常,紙本也不只是唯一的發表途徑了,但對於長篇型的著作,到現在還是很難擺脫對紙本的依賴,我想這作品能變成一本書,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不論本書下場如何,畢竟是兩人第一本紙本書,我們仍然深感榮幸。(黃嗣軒)

(8)關於這本書的其他想法
衷心希望大家喜歡,有任何意見,也歡迎來信或上部落格指教,我們期盼讀者的迴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