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班族健康指數調查 職場三大病:手痛、眼乾、肩痠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上班族真的會累出病嗎?根據最新發佈的「上班族健康指數調查」,近7成受訪上班族懷疑自己健康問題跟塑化劑有關;「手腕痠痛」是職場上最常見的通病症狀,近3成上班族歸咎「工作時間太久」是病痛的主因。

360d才庫人力資源5日公佈「上班族健康指數調查」,71%受訪上班族為自己的健康打80分以上;21%在及格邊緣--總覺得自己身體某些地方有問題,只是尚未被診斷出;8%自認是「破少年」身體狀況一堆,健康分數不及格。

調查顯示,上班族的頭號病痛是鍵盤打不停手的「手腕痠痛」(45%),排名第二是眼珠直盯著電腦螢幕不眨的「眼睛乾澀」(36%),第三為低頭打鍵盤或玩智慧手機到忘我境界的「肩膀痠痛」,其他後續排名為「頭痛」、「腰痠」和「肥胖」。

進一步詢問受訪上班族覺得身體有不適症狀的主要原因為何?從調查發現,29%歸咎「工作時間太久」是造成身體病痛的禍首,27%覺得是「長期工作姿勢不正確」,20%認為「工作或生活壓力大」,18%則表示是「飲食不均衡/常外食」。

而根據這份調查結果指出,高達9成上班族平常飲食幾乎依靠外食,喜歡喝市售的飲品飲料佔近2成(19%)。此外有近7成(69%)受訪上班者懷疑自己身體病痛跟塑化劑有關,也因為塑化劑事件所造成的恐慌,有84%上班族因此轉變外食態度,盡量有空就當家庭煮夫(婦)。

360d才庫人力資源表示,資訊科技發達讓現今工作或是生活變得更為方便也富有樂趣,但也衍伸出身體上的痠痛問題。比如上班族工作時間緊盯電腦、敲打鍵盤,通勤時低頭玩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返家後又再次黏上電腦,長期的姿勢不良、身體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舒展,導致手腕、肩頸痠痛…等不適症狀幾乎成為上班族的通病。

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針對25~45歲上班族進行「上班族健康指數調查」網路問卷,調查期間為100年6月20日,至100年7月4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554份,抽樣誤差在3%以內。

新聞轉載來源: 上班族健康指數調查 職場三大病:手痛、眼乾、肩痠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s://www.nownews.com/2011/07/05/91-2725297.htm#ixzz1RCtMx6jj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