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職場防小人 鬥智也要鬥EQ

【聯合報╱記者羅介妤�台北報導】 2011.08.14

職場如戰場,難纏、防不勝防的「職場小人」讓許多上班族在職場上「諸事不順」,甚至到了「生不如死」的地步,上班族「防小人」奇招百出,希望保住飯碗之外,最好還能夠升官發財。

「適者生存」是職場最高原則,「職場小人」也是職場必然存在的現象。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行銷經理陳慶玲說,常見職場小人類型大致上可分為:喜歡搬弄是非的「分裂鬼」,說一套做一套的「假面鬼」,愛計較的「自私鬼」,老是推卸責任的「閃躲鬼」,以及裝無辜可憐的「腦殘鬼」。

為讓這些愛作怪的小人離自己遠一點,職場裡各種對付小人的招數不少。

數據1
32%戴尾戒

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最新調查發現,年齡介於25到45歲的上班族中,52%受訪者平常會採取預防措施擋小人,其中最常使用的方式是「戴尾戒」(32%),其次是「隨身攜帶宗教物品」,如佛珠、護身符、十字架等(24%),15%上班族則是在「辦公桌上擺水晶」,抵禦小人暗箭來襲。

數據2
31%求觀音保庇

陳慶玲說,宗教往往是許多人心靈慰藉以及尋求精神力量的媒介,許多人借助求神問卜解決職場危機,倘若不幸遇到小人,不少上班族也會走趟寺廟祈求神明相助消災解厄。根據調查,上班族最常祈求「觀世音菩薩」保庇(31%)、而「土地公」(24%)和「媽祖」(16%),也是不少人祈求小人快快退散的精神寄託。

數據3
45%自己解決問題

但即使求神問卜還是得靠自己解決問題,當問卜結果與所期待的不同時該怎麼辦?調查顯示,相信「有拜有保庇」的受訪者中,45%上班族相信自己的決定、37%會詢問朋友意見協助,再由自己決定該如何面對和解決問題。

你最怕誰1
雙面小人專打同事小報告

在量販大賣場擔任內勤人員的楊小姐認為,職場裡最讓人防不勝防的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雙面小人」。在你面前,他是姐妹淘、又是哥倆好,但一轉身就出賣你,「雙面小人」喜歡在長官面前搬弄是非,專打同事的小報告,XX溜班啦、AA遲到啦、BB打混摸魚…。

楊小姐說,遇這種雙面小人,其實很難直接向長官反應,許多人於是轉向尋求同事之間的慰藉,相互吐苦水、商討應對方法。

也有人求助「不可思議的力量」例如在辦公室擺上粉晶,希望能招來好人緣,趕走小人;香港也有「打小人」習俗,不少人還專程跑去試過。

你最怕誰2
白目一族留爛攤給人善後

房仲業務員徐小姐認為,最讓人頭痛的職場小人,就是工作能力差又愛推卸責任,沒績效又嫌公司福利差的「白目一族」。

徐小姐說,也有些人雖然「無害人之心」,但過分以自我為中心,經常害了同事卻不自覺,還一臉無辜的樣子,成為眾人眼中的「白目鬼」、「白目小人」。

最令人受不了的是,這些白目小人擅長推卸責任,總是留下一堆爛攤子,讓別人為他收拾善後,卻從不自我檢討,讓一起工作的同事有苦難言,只好敬而遠之。

新聞轉載網址:職場觀測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LIFE/LIF6/6524933.shtml#ixzz1V1T2RYujPowerByudn.com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