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日職場氣爆 近9成上班族情緒中暑

【陳恆光�綜合報導】2011-08-22

立秋已過,理當進入涼爽舒適的秋天季節,但由於全球氣候異常使得夏天變得越來越長,再加上近日高溫仍持續不斷,讓不少上班族直呼受不了、快中暑了!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發佈之「上班族情緒中暑指數調查」,在持續高溫熱浪的包圍下,近9成受訪上班族情緒中暑,「情緒不穩、容易焦躁」的症狀最常見;最害怕辦公室冷氣故障壞掉,渴望公司放”高溫假”在家避暑。

工作情緒中暑,焦躁疲累愛吵架

面對每天都是30度以上的高溫酷暑,人還沒到公司就早已經滿頭大汗、全身黏答答,使得許多人一大早就有”工作氣”,而身邊的同事往往就成為無辜遭殃的受害者。根據360d才庫人力資源-「上班族情緒中暑指數調查」,近9成(88%)的受訪上班族情緒中暑,其表示持續高溫的悶熱天氣會影響自己的工作情緒和表現;其中「情緒不穩,容易焦躁」是最常見的情況(62%),還有「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25%)和「易疲累倦怠,工作提不起勁」(19%)。

當自己工作出現情緒中暑的症狀,有40%受訪上班族會選擇「聽音樂轉移注意力」來應對,其次是「離開辦公室,透氣轉換心情」(27%)或「找好友同事聊天抒發情緒」(24%),此外也有14%會考慮「找醫生做諮詢」。

夏天職場易氣爆,上班族渴高溫假

炎炎夏日酷熱難耐,脾氣容易上火、急躁沒耐心,也因此辦公室在此時的火藥味特別濃厚,一不小心唇槍舌戰就會開打。據調查資料,9成受訪上班族表示辦公室的衝突情況會因為氣候炎熱而特別容易發生。而面對同事或主管的情緒中暑情況,受訪上班族的處理態度為何?「忍耐,罵在心裡」是最多人採取的反應,其次是「若受到對方的影響或傷害,就會反擊」,然由於職位層級的關係,上班族對於主管的”忍耐度”(54%)高於同事(45%),對主管的”反擊指數”(24%)則低於同事(34%)。

在熱死人不償命的夏天揮汗工作,上班族最怕甚麼?從調查資料中,過4成(41%)受訪上班族共認最害怕「辦公室冷氣故障壞掉」有如掉入人間煉獄、痛不欲生,還有「被指派到外頭烈日下工作」(21%)以及「皮膚變黑」(16%)。進一步詢問上班族希望公司在夏季提供怎樣的福利措施?近6成最渴望公司「放高溫假」(58%),其次為「舒適冰涼的工作環境」(36%)、「免費冰品無限享用」(15%)以及「減少指派外出工作」(13%)。

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股)行銷經理 陳慶玲表示,上班族在炎熱夏季發生情緒中暑的情況普遍常見,主要原因是身體無法適應環境的變化,導致生理與心理產生負面反應,如身體疲累、情緒煩躁、思緒無法集中等情況,進而影響到工作表現。建議可從飲食、睡眠和心情上調整著手,多吃清淡食物、養成規律生活習慣與充足的睡眠、以及保持放鬆樂觀的心態,是讓您夏日心平氣和工作的抗暑三法寶。

360d才庫人力資源顧問,針對25~45歲上班族進行「上班族情緒中暑指數調查」網路問卷,調查期間為100年8月10日,至100年8月19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982份,抽樣誤差在3%以內。

新聞轉載來源:https://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2&docid=101636737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