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複製人將成為歷史名詞!全面施行基因治療將不再是夢?

這兩個標題放在一起看起來很矛盾,大家應該有這種感想吧!

如果大家想知道文章到底想要表達甚麼的話,讀下去就對了,這將會是很有趣的文章與話題,甚至可能甚至對全球生物產業科技與宗教界產生深遠的影響.


同卵雙胞胎為什麼會不一樣?

大家一定都對雙胞胎非常好奇,為什麼基因完全一模一樣,然而卻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傳統對於一個人格的形成認為是 遺傳x環境 是形成一個人的原因。但等等,雙胞胎也是生長於同一個家庭,環境也一樣,那為什麼人格會不一樣。答案其實很簡單,21世紀隨著大腦神經科學的進步,我們對於大腦的了解也越來越深。就目前的大腦神經科學的論點而言,我之所以為我,是因為我在大腦裡。也就是大腦是形成我的地方。所以答案出來了,因為雙胞胎的大腦不一樣,所以造就了他們的人格的不一樣。

不過以上只是我的假說,目前實驗者研究雙胞胎都著重在基因上面,但似乎沒有研究者著重研究雙胞胎的大腦。那麼大腦如何形成我?若基因可以完完全全地影響並控制大腦的發展與形成的話,那麼照理講雙胞胎的大腦也會完全一模一樣,而他們也就會是百分之百毫無誤差一模一樣的人。讀者請不要誤會,我並沒有說基因對大腦或我之所以為我完完全全沒影響,基因還是會對大腦是有影響的,但若要說基因對於我之所以為我或對大腦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主導優勢,那我也敢大聲地說那是大錯特錯,因為若是這樣,基因完全相同的雙胞胎會是一模一樣的人。不過,以上都是我的假設,還有待實驗者進一步去用實驗證據證明這個假說是否正確。假設實驗證據顯是雙胞胎的大腦完全一樣,那麼受到衝擊的將是大腦神經科學,因為如果我不在大腦裡,那我會在哪裡?難道所謂的靈魂是存在於大腦以外的地方?

那麼大家一定會很好奇的問,”我”是如何在大腦形成的?目前神經科學家都積極的在探討這個問題。其中有兩本書對於以上的問題有更深入的探討,其中一本是[騙子?情人?英雄?]而另一本是[我從變中來],這兩本書對於”我”如何在大腦形成都有很專業性的探討。

從雙胞胎看複製人
自從桃莉羊被複製出來以來,全球對於複製人的討論可謂是非常火熱。但這些觀點都是從基因為你之所以為你的觀點出發去探討的。從上一段得知從大自然手中創造出來的雙胞胎基因都一模一樣了,但卻不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人,那麼有可能說用基因去複製一模一樣的你嗎?我想結果應該只是製造一個你的雙胞胎弟弟或妹妹罷了。

有人可能會說:那麼我們複製一模一樣的大腦就好了阿,或許這是有可能,但機會應該是微乎其微。假設真的可以,那大家或許會說那還不是回到了原點,複製人還是有可能的。基本上,有的人可能已經知道,大腦是會改變的!用專業一點的說法是:大腦具有神經可塑性。那大腦是怎麼改變的?簡單的說會因為環境刺激和經驗而改變。若想更進一步了解大腦是怎麼改變的人,可以參考這本書來看[改變是大腦的天性]。那這意謂著甚麼?假設你真的成功的複製了一個跟你一模一樣的大腦好了,但因為大腦會一直改變,你要如何讓另一個跟你一模一樣的大腦做完全一模一樣的改變?因為唯有這樣才能讓兩個大腦改變得一模一樣,而那個被複製的你才會一直是跟你百分之百完全一樣。但假設你此時此刻正在家裡看報紙,而另一個被複製的你決定去希臘住10年。10年後在碰面,你和被複製的你還會是同樣的你嗎?

假如今天全世界真的如火如荼地進行複製人,那個被複製的雙胞胎弟妹,不知道他的命運會是如何?在沒有父母關愛的情形下長大,他的命運是否會與一本書(嬉皮與喇嘛的孩子)的命運一樣?或者是會跟孤兒院裡的孤兒情形一樣?或許有的科學家已經偷偷的在做複製人,或是已經被複製出來,那他們的命運又會是如何?

從另一個角度看基因治療
“基因治療”,為何這四個字會在美國遇到那麼大的阻礙?反彈聲浪為什麼會那麼高?有些學者就會很含蓄地說:因為某些宗教團體擔心倫理道德問題。那會是哪些宗教團體呢?我就不客氣地說出來吧。大家都知道,美國民眾大部份都信奉基督教,我所說的基督教是廣義的基督教,也就是舊教和新教。舊教就是俗稱的天主教,以羅馬梵蒂岡的教宗為中心的是天主教,而新教則是自馬丁。路德宗教改革以來主張人人皆可自行閱讀聖經,皆可因信稱義。對基督教比較不了解的人可能會比較不了解,甚麼是因信稱義?我們就先從宗教改革的歷史來講起吧。當時天主教神父生活墮落,甚至販賣贖價卷,完全不按照聖經的指示過清歸的生活。於是馬丁路德開啟了宗教改革的先鋒,指控天主教神父的不義行為,並主張人人皆可自己閱讀聖經,用虔誠的心相信上帝,這樣就能得救,而得以在末世審判時進入天堂。因信稱義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天主教內部面對這波強烈的改革,其統治的權利中心開始動搖,其威信在一般人民面前更是搖搖欲墜。面對這波嚴峻的考驗,天主教內部有一派主張進行內部的改革,而成立了耶穌會。我相信大家對耶穌會不陌生吧?但可能比較不了解耶穌會成立的由來。耶穌會就是後來與明朝徐光啟等人進行文化學術交流的人。其實中國過去會落後西方世界的原因不只是科學革命、啟蒙運動和民主的變革而已。基督教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你可能會想,你該不會要是要傳教吧?那您可能誤會搂,我只是要敘述一些有趣的歷史給大家聽。大家都知道雍正下令斷絕中西文化交流這件事吧?我想不少人都會說是西方基督教過於無理,他們要雍正皇帝朝拜教宗,以及禁止中國人祭祖,大家會想這對中國人是何等大的侮辱。不過大家可能還不知道背後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內幕。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何以在明朝時耶穌會可以與中國進行歷史性的文化交流?而到了清朝又會出現這樣令人匪夷所思的變化?大家想想,明朝過渡到清朝不知歷經了多少年,少說有百年以上吧!耶穌會那時期的教宗是個開明的領導者,而能對中國文化祭祖文化予以包容,他也不會想要對當時的明朝皇帝提出要對梵蒂岡稱臣的要求。但到了清朝雍正時,梵蒂岡的教皇已經換人當,當然這位教宗的氣度與視野都不如明朝時的那位教皇,便對清雍正提出無理的要求,於是中斷的中西文化的交流一直到鴉片戰爭爆發才再度有交集。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閱基督教和歷史等相關的書籍,會發現與我們傳統從歷史教科書中得到對基督教的觀感會有不一樣的印象。



筆鋒回到基因治療,我就很坦白的說,反對基因治療就是以基督教為主。至於佛教、印度教、伊斯蘭教對於基因治療有甚麼看法,本人不大清楚,不過我猜佛教徒對於這個議題比較不會有意見,也比較不關心。他們可能會像一般人覺得基督徒很無聊,有的比較偏激的人甚至讀到這裡時心中熊熊的烈火已主導他原本就以主觀式的認定:對,基督徒很無理!基督教徒就是很討厭!



我花那麼長的篇幅介紹基督教,就是希望大家不要有過於極端的想法,認為基督教就是不好,古云中庸之道,還是有非常大的道理在裡面的!那為什麼基督徒要反對基因治療?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那是因為他們有個普遍的共識[人類不要試圖取代上帝!]。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很可笑,基督徒又要拿他們毫無意義總是掛在嘴邊的上帝來說理了….。在這哩,我只能試著用一些比喻來告訴你們為什麼基督徒會有這樣的反應。大家都知道上帝耶穌聖經可以說是整個基督教信仰的中心,這些絲為主導了整個基督教徒的思維方式。那我再拿死忠的本土派民進黨來做例子,甚麼會是他們思維的中心?那當然是台灣,只要是愛台灣甚麼都好,愛台灣可以說是主導整個民進黨的思維模式。當然有的人說民進黨愛台其實都是害台。那已經扯遠了,也不是本篇的主題。講民進黨,當然要講國民黨拉,到底甚麼會是國民黨的思維中心?就我所觀察到的是以中華民族情結為主幹的思維模式,而中華民族的情節包含中華民國的認同感,儒家孔夫子掛帥的學說等。至於佛教徒的思維主幹又是甚麼,因本人對佛教了解較不深,所以可能沒有辦法說得很好,不過就我所知應該跟,善有善報,因果循環輪迴,不嗔不癡,百部眾多佛經為整個思維中心,主導整個思維模式有關。那環保人士的思維中心又是甚麼?答案很明顯,那就是愛地球為主的思維模式。



大家可能會問,講思維中心要做甚麼?重點來了,我要說的是,當一個人的主導思維中心被攻擊時,他一定會盡全力捍衛他的思維中心。你可以將這個原則用在上述我所提到的思維中心看看。我就直接拿基督教徒來當例子吧,為什麼基因治療會引起基督教徒那麼大的反彈。因為當人試圖改變基因時,就好像想要試圖取代上帝一樣。在基督徒的眼裡,這當然是他們所無法容忍的!於是他們不顧一切地反對基因治療。



經過上述文章的論點,我想大家應該更能同理基督徒的觀點。那麼為什麼我會說全面施行基因治療將不是夢?



從前兩個標題得知,基因並不是你之所以為你的唯一原因,更大膽的說,基因對於你之所以為你並不具決定性的影響。那麼從這個邏輯來講,基因並不是萬能的。而在基督徒眼中,上帝是無所不能萬能的神。若要將基因與上帝牽扯在一起,是不是好像過頭了。



過去半世紀來,基因越來越受到科學家和人們的重視。而基因的地位更是水漲船高,許多科學家開始喜歡用生物學、遺傳學、分子生物學的角度來過度解讀人們的個性、行為、犯罪、消費、興趣、智商、智慧和精神疾病等等。我只能說這根本與迷信毫無差別。大家可能會覺得我說的話過重了,甚至有的人看到這句話會感到很氣憤,已經絞盡腦汁思索要如何反擊我的這個論點。但我必須嚴正聲明的說,這是迷信!而我也不會打算用任何話來安撫那些心中準備反擊我論點的人。不過,還是得回歸中庸之道,並不代表基因完完全全對我上舉的各項目完完全全毫無影響,我還是必須承認,還是有影響的。但你若要說對於我列舉之項目,它具有主導性的地位,以我的論點,那根本跟古代歐洲練金術和中國練仙丹的道理是一樣的!



大家看到了我的文章,或許會認為我是個偏激的極端反基因論者。這話的確有正確的部分,但看完下面的文章後,或許你又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大家或許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做一件事時,你想要做到最好,做到完美無缺,好像做到最好可以得到最好的獎勵。這些我們所謂的完美主義者,逼使著自己非得得到第一,但又感受不到不管做的過程或結束的成就感。因為他們要求完美,但人又不可能完美,所以無論你怎麼做都無法令自己滿意,而不斷的自我抨擊。就像原本你設定這次數學要考95分,但你只有考94分,大部分人或許會想不錯了,但完美主義者會認為沒有95分就是失敗,就是徹徹底底的失唄!毫無收穫可言!但若你能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過於吹毛求疵,或許你的眼中會有不一樣的世界。大家或許會問,這段話跟基因又有甚麼關係?關係可大了。由於過去一些科學家似乎將基因當做完美的,可以主導人們的一切,就好像你一生出來,你就註定會是甚麼人、甚麼命運的道理是一樣的。這些科學家的論點與算命師的論點根本就不謀而合,因為他們的論點就是,因為你有這個基因,所以你註定成功、你註定失敗、你註定犯罪、你註定上癮、你註定脾氣好、你註定脾氣壞、你註定笨、你註定聰明、你註定有暴力行為、你註定是小偷、你註定會劈腿…要舉的例子不勝枚舉、然而不勝枚舉的研究卻多得是!(看看科學新聞就知道了)。



但若將基因的功能稍稍降低,不再那麼自以為是,或許會更受歡迎。就像一個自視甚高的人,人緣會比較不好。很多人都不喜歡他。但他若放下身段,認為自己與其他人是平等的人,而不再抱持著優越感、我想他會漸漸重新交到朋友。同樣的道理一樣可以用在基因的功能上。我不想造成大家一個印象,好像基因一無是處,這當然也是錯誤的。基因的功能還是很重要的。它可以說主宰整個我們整個人體的生理機制。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你剛剛不是一抱持著一個超級反對基因主宰一切的論點嗎?怎麼又說他主宰我們的生理機制?請大家睜大眼睛,看清楚,更用力更仔細的想,若實在想不通可以把文章往前翻,我反對基因主宰的事項,絕對沒有提到生幾機制這一項!我再重複兩次,我絕對沒有提到我反對基因主宰生理機制這句話!我再重覆最後一次,基因絕對對於生理機制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重點,將回歸主題:全面實施基因治療將不再是夢?我們知道有許多遺傳疾病與基因有關,我就舉兩個有名的例子:地中海貧血症、與先天性免疫不全症(SCID)。這兩個疾病都是遺傳變異造成的。於是有人便想要用基因治療來治療遺傳疾病,目前已知的遺傳疾病約6000多種,施行基因治療將是很好的治療方案,但礙於基因想要當王的影響,反而使基因治療的未來面對重重阻礙,前途困難重重。若一些科學家願意將基因至上的身段放下,或許反而會讓基因治療的前途充滿無線無線光明。



文章出自我的部落格
https://tw.myblog.yahoo.com/jw!shqHkD6BHhayPS95zlHVp9Hksw--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