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聞分享/破除罹癌迷思 子宮頸癌提早先防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前五大癌症之一,雖罹患率高但也是最有機會被預防的癌症之一。然而大部分的人對疾病的成因、預防知識的不足或迷思,導致不少憾事發生,針對這點,雙連診所婦產科小兒科專科醫師葉立凡指出,民眾以為子宮頸癌是遺傳或認為尚未30歲不需要做抹片檢查,甚至以為多年沒有性行為應該不會罹癌,其實都是不正確的衛教觀念。

葉醫師表示,臨床曾遇過芳齡26歲的患者,自從和大學男友分手後身邊一直不乏追求者,但仍維持單身。有一天陪好友看婦產科做子宮頸抹片,從衛教資料得知曾有過性經驗的婦女都應定期檢查,加上近期常有類似月經不正常的出血,雖然不符合30歲以上政府補助免費抹片標準,但在好友的鼓勵下提起勇氣掛號看診,竟發現子宮頸已有一個正在出血的大腫瘤,經過進一步的病理檢查確診為子宮頸癌,在門口難過詢問:「為什麼我生活作息正常、近期沒有性行為還會罹癌?」

子宮頸癌係經由人類乳突病毒(HPV, human papillomavirus)經性行為感染導致,葉立凡醫師表示,人類乳突病毒常見的6、11、16、18型,就是引起子宮頸癌和俗稱菜花的HPV病毒型別。HPV病毒可針對身上其他具黏膜的地方傳染,甚至引起肛門癌、陰道與外陰癌等癌前病變。

葉立凡醫師表示,HPV病毒危害女性甚巨,治療後還可能復發,因此,預防勝於治療,愈早愈好。目前有效的預防方法,除安全性行為外,建議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最好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及HPV病毒DNA篩檢,亦可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即: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幫助遠離子宮頸癌與HPV相關疾病的威脅。

目前國內只有新北市、新竹、嘉義、金門等縣市提供國一女學生公費子宮頸癌疫苗,但幫助全台女性防護子宮頸癌幫助有限。雖說一般民眾大多聽過子宮頸癌疫苗,但施打率仍偏低,主因還是錯誤的迷思導致,往往錯過接種HPV疫苗的黃金時機。葉立凡醫師呼籲:「6分鐘抹片護一生、多加疫苗多道防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