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陳柏蒼小耳科|咳嗽篇

咳嗽是呼吸道受刺激時,清除氣管和支氣管內刺激物的一種有益和保護性反射動作。

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感冒、過敏、鼻涕倒流….等都會引起咳嗽。因此,想要治好咳嗽,得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臨床上,不管任何原因引起的咳嗽,都可能咳得驚天動地,這種症狀在經過適當的藥物治療後,三至四天會有明顯的改善;若是沒有改善,就必須注意是否有鼻竇炎、中耳炎、肺炎等併發症出現。若常常會出現清喉嚨的動作,很可能因鼻液倒流或咽喉胃酸逆流問題所產生。

病患案例一、
媽媽說:
從上個月天涼開始兒子就經常咳嗽,去看了好幾次醫生都沒弄好,反反复复都快一個月了。嚴重的時候咳得整張小臉都紅了,媽媽都快心疼死了。
後來鄰居告訴媽媽說我們家小孩之前也是老咳嗽,到醫院查出來是過敏性的,她建議我帶兒子來我門診所查查。果然,這位小孩是小兒過敏性咳嗽,這是比較難以根治的小兒呼吸道疾病,與本身的體質和周圍的環境都有關係。陳醫生對她說你們家的孩子病情還算輕微,有些孩子因為過敏性咳嗽加肺炎一直都住著院的。陳醫生說這病急不來,建議我們要好好配合治療,用西藥控制病情,還說可以結合食療和通過鍛煉增強抵抗力,只要孩子病情控制好了,過敏體質得到改善就會慢慢好起來的。

其實容易發生夜咳的人要特別注意溫差變化不管大人或是小孩都要注意,連寒流洗澡時水溫都不宜太高,避免浴室內外溫差太大,引發咳嗽,而睡覺時要注意保暖。有些夜咳發生是因為姿勢轉變,身體躺下來後,痰容易塞住氣管,所以「躺」使得咳嗽加重。不少人因為嚴重咳嗽,時常引起肋骨間或腹筋疼痛,這是因為咳嗽過度牽動筋肉,所造成的疼痛,無須擔心。

咳嗽的注意事項:

1.戒菸,拒吸二手菸:香菸會直接殘害呼吸道、已經被證實含有致癌的毒物。
2.多休息可減輕病情,所以咳嗽患者要注重休息。
3.待在溫暖的房間內靜養。太過乾燥容易咳嗽,保持百分之六十的溼度。
4.多吃營養食品,對於刺激性的食物,如煙、酒、辛辣物、冷飲等盡量避免。
5.多喝水,可補充身體上消耗過多的水分。
6.呼吸乾冷空氣也會引發咳嗽,冬天外出應戴口罩。
7.不要自作主張到藥房買止咳藥,應接受醫師診治。
8.感冒或咳嗽要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