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改變你的飲食,就能改善你的情緒!


改變你的飲食,改善你的情緒

(肥肥夫人編譯自 HealthLine.com )

季節變化引起的冬季憂鬱,症狀會在秋季和冬季期間明顯惡化。病患會感到悲傷、無望、注意力不集中、不喜社交和疲勞。

此種症狀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談話療法、運動和健康飲食。

專家建議10要點:如果改變飲食,便可以改善情緒。

1) 選擇瘦肉蛋白質

鮭魚是瘦肉蛋白質的絕佳選擇,因為鮭魚富含大量的氨基酸,有助於控制情緒。瘦肉蛋白質也是能量的重要來源,有助戰勝疲勞。其他建議如:雞胸或牛肉。

2) 堅果脂肪酸

堅果所富含的ω-3脂肪酸除了對健康有許多好處,也會影響情緒。匹茲堡大學的研究發現,ω-3脂肪酸可抑制憂鬱症的中度或輕度症狀。

3) 多食漿果

漿果,像藍莓、覆盆子和草莓,可防止腎上腺激素皮質醇的釋放。在壓力和緊張的情況下,有助於良好情緒的反應。基本上,漿果可以幫助保持頭腦冷靜清晰。

4) 少攝取糖份

糖或許可以帶來一點快樂,但過多的糖和過少的ω-3脂肪酸,將會改變大腦的功能,使得大腦變的遲鈍緩慢。尤其是憂鬱症患者,遠離糖可以遠離沮喪。

5) 葉酸好處多

葉酸可以提高心情、影響情緒,在飲食中注意葉酸的攝取,無論如何都是個好主意。建議如:綠葉蔬菜、燕麥、葵花子、扁豆、豌豆和大豆。

6) 維生素B12

如果體內葉酸、維生素B12缺乏,將會引發憂鬱症。維生素B12的食物來源包括瘦牛肉、蛤蜊、牡蠣、螃蟹、鮭魚、雞蛋、奶酪、牛奶和穀類。

7) 維生素D

維生素D已經被證明,可以改善情緒。這就是為什麼光療是憂鬱症一個重要的治療方式。可以通過陽光和食物(牛奶)中吸收維生素D。

8) 黑巧克力

巧克力一直是憂鬱症的美味方便的自我療法。黑巧克力所產生的苯丙氨酸,是大腦多巴胺主要的化學物質。而多巴胺是有助於阻止各種疼痛的神經遞質。所以,當你失意時,吃一片黑巧克力,或許就可瞬間啟動美好的感覺。

9) 香蕉

香蕉中含有色氨酸、碳水化合物、天然糖和鉀,有助於刺激大腦。而香蕉中的另一個關鍵成分是鎂,這已被證明可以改善睡眠、減少焦慮。其他建議如:火雞肉。

10) 繼續藥物治療

飲食結構的改變也不應該取代任何藥物治療,但不妨和醫師討論,看看哪些飲食的調整是最適合你的。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