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過40懷孕…又怎樣?

年過40懷孕…又怎樣?

(肥肥夫人編譯自 Parenting.com )

上週五(2014年元月17日),英國著名專欄作家41歲的皮爾遜,宣告她懷了第一個孩子;而關於最近英國廣播公司電台節目討論「高齡產婦是否是自私的?」確實讓她感到心理很不舒服。 皮爾遜表示:儘管我由衷的認為這實在是一個蠢問題,但顯然很多人還是這麼認為。

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有70 %的婦女反對和不認同…婦女在年過40懷孕。因為這會對於生育率造成扭曲,雖然有些婦女可能有機會在高齡懷孕,但其實多數婦女是很難在高齡懷孕的。

現今,在歐美及全球先進國家,越來越多的高齡懷孕婦女。但在1960年代,婦女在40多歲的分娩時,通常是第三或第四個孩子,可是現在卻往往是她們的第一次。

然而,為什麼年過40生小孩會被認為是「自私」呢?
高齡產婦會被稱為自私的主因,是因為35歲以上女性帶有高風險,將會造成嬰兒出生缺陷,而以唐氏症的風險最大。其他還有很多健康問題,包括癌症、精神病、自閉症(自閉症和父親年齡大大有關)。

當然,如果我們能規劃人生一方面可以出人頭地,而另一方面又擁有完美的生活該有多美好。但現實是,很多婦女是沒有太多選擇的。女人該如何一邊談戀愛找對象結婚、一邊又生孩子還能兼顧事業。像是受訪的一位全職的母親,為了照顧女兒,犧牲了15年的職業生涯,雖然家人很感激她付出的那段時間,但一去不復返的這些年,讓她回到職場後薪資和工作地位相較於同儕落後一大截。而根據維吉尼亞大學經濟學家指出,確實未生育的婦女比生育婦女平均多了10 %的收入。

這樣的問題,終究會不會有好的答案?
最重要的是,婦女需要有與她可以同心合作的另一半,如果母親和父親可以共同肩負著為孩子們作為一個團隊的責任,尋求平衡點,或許婦女就有機會一邊生孩子又能兼顧事業。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