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解決居家生活中的潛在危險


如何解決居家生活中的潛在危險

( 肥肥夫人編譯取材自Health Line )

有時候,居家生活中的危險,或是對於健康有害的威脅,是肉眼看不到的。

以下提醒將有助於發現這些對健康的危害,並就如何防範和解決提供建議。

1) 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

這兩種細菌會影響腸胃道,引起的症狀,從腹瀉到威脅生命的脫水。廚房中處理生食,如牛肉、家禽、雞蛋、水果和蔬菜後,最常見的就是沙門氏菌感染。沙門氏菌污染可能發生在屠宰或是烹煮處理準備期間。當你不小心吃了未煮熟的食物時,就可能會發生大腸桿菌感染。
解決方案:

處理食物前,徹底清洗雙手。如果可能的話,使用兩個砧板,一個用於水果和蔬菜,另一個用於生肉。保持生肉、海鮮、家禽及其他冷凍食品分開。裝有生肉後之用具和盤子需用熱肥皂水清洗。烹煮所有肉類時(尤其是豬肉和禽肉),一定要完全煮熟。

2) 一氧化碳

這種無色、無味、無臭的氣體,在讓你感覺不適前,完全沒有任何警告。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統計,每年大約有500萬人死於這種「沉默」的殺手。這種狀況通常是有機燃料燃燒時沒有適當的通風,一氧化碳的常見來源包括煤油、空間加熱器、熱水器、燃木火爐、壁爐、汽車排氣和煙草煙霧。
解決方案:

請合格的技術人員檢測各供暖系統、熱水爐…等用具。並在家中安裝一氧化碳(CO)檢測儀。切勿使用煤氣爐、汽油動力或煤燃燒設備在家中做為供暖系統。家中擺放空氣淨化植物,以室內植物去除一氧化碳和空氣中其他有害毒素。

3) 鉛

鉛會造成的健康傷害是智力發育和神經功能紊亂等疾病。雖然近年來已經減少鉛有關的消費類產品,但它仍然存在於許多老舊的房屋中。在老房子中,多以鉛水管為主。另外就是受鉛污染的土壤也是鉛毒的主要來源。
解決方案:

測試家裡水的鉛含量,特別是屋齡在30年以上的房子。可以買鉛檢測試劑盒,或聘請有執照的檢測單位評估。

如果家中有鉛管,千萬不要以熱水從水龍頭飲用或製作嬰兒食物。熱水會導致更多的鉛從管道滲出。

4) 黴菌

這些微小的生物生長在潮濕、氧氣和有機物質的地方。在任何潮濕、通風不良的地方,幾乎都有黴菌的存在。而生活在黴菌孢子的環境中,可引起鼻腔和鼻竇充血、慢性咳嗽,並刺激眼睛,也可能誘發哮喘發作及肺部感染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
解決方案:

使用不含氨的清潔劑或肥皂水去除黴菌,清潔時,戴上手套,穿長袖、長褲,護目鏡和口罩,以保護自己避免直接受黴菌孢子感染。使用HEPA(高效醫療級)空氣清淨機,以消除空氣中的黴菌孢子。如果有大面積的黴菌,可聘請專業的清潔公司。儘量不要使用布質沙發、窗簾和地毯。

5) 化學毒品

驅蟲劑、除草劑、除蚤劑和蟑螂噴劑、誘餌都是化學毒品,還有其他的如樟腦丸、壁紙…等。如果錯誤使用或存放不當,化學毒品就會造成危險,並影響健康,如造成神經損傷、呼吸困難等。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家用衛生殺蟲劑是兒童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
解決方案:

所有家用衛生殺蟲劑,一定要按照標籤上的說明使用這些產品,且存放在上鎖的櫃子中,放在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使用化學毒品後請務必要徹底洗手。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相關資訊 推薦參看
〔自己生產新鮮空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