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降低膽固醇的簡單方法



降低膽固醇的9個簡單方法

( 肥肥夫人編譯取材自Health Line )

有了健康的心臟,可以使壽命更長!

然而膽固醇高的人,將使得患心臟疾病的風險增加兩倍。

以下簡單的方法,將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1) 了解家族史

如果高膽固醇或心臟疾病存在家族史,那麼你可能也會是在高風險族群中。在親戚中除了有高膽固醇外,也要弄清糖尿病、肥胖、動脈硬化,或代謝綜合症的家族史,請向諮詢醫生膽固醇水平,並建議飲食和生活計劃。

2) 保持健康的體重

即使沒有高膽固醇,但是如果體重超重,也會導致膽固醇的水平提高。

3) 運動

運動不但能幫助降低高膽固醇,還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好」膽固醇的水平。醫生一般建議每週至少運動兩小時,最好是大約是每週五天,每次30分鐘。如果無法做到每週二小時,那麼,即使是少量的身體活動都可以對健康有益。

4) 檢查食品的營養成分

仔細看食物上的標籤。每天盡量不要吃超過300毫克的膽固醇。膽固醇存在於蛋黃、全脂牛奶和動物內臟之中。另外,盡量限制飽和脂肪的數量。飽和脂肪存在於奶酪、肥肉、穀物和奶製品為主的甜品中。

5) 杜絕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會提高「壞」膽固醇並降低「好」膽固醇。通常是存在油炸食品中,以及商業包裝的烘焙食品:如餅乾。請詳細檢查成份及營養標示表。

6) 食用油品

不必減少脂肪食品,只要改換成不飽和脂肪,將會降低「壞」膽固醇,提高「好」膽固醇。請嘗試使用橄欖油,另外花生油和菜籽油也是烹飪好的選擇。

7) 多吃水果、堅果和蔬菜

堅果是不飽和油脂的良好來源,並且是健康的零食。水果,蔬菜和豆類都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可幫助降低膽固醇。嘗試扁豆、毛豆、深綠葉蔬菜、梨、蘋果,毛豆中還含有異黃酮,可降低膽固醇。另一種膽固醇剋星是蕃番茄紅素,請確保每一天有足夠份量的蔬菜,將大有幫助。

8) 戒菸

吸煙是高膽固醇和心臟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尼古丁使動脈變硬,導致動脈硬化,使膽固醇更容易附著並開始形成斑塊。

請減少吸煙或戒菸,並盡量避免二手煙。

9) 藥物治療

如果生活方式的改變,仍不能夠控制膽固醇,那麼請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採取降膽固醇藥物治療。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