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痘痘、細紋都增加怎麼辦?9個錯誤洗臉方式

9) 害怕油脂

油常被視為毛孔阻塞的元兇之一,但現在專家說各種膚質都可以使用卸妝油,甚至連油性膚質和痘痘肌都可以使用,重點是好的油,才可以清潔髒汙、細菌,有助肌膚平衡油脂。建議挑選天然植物油製成的卸妝油,或是到各大賣場超市選購高品質純天然的杏仁油、杏桃核仁油(apricot kernel)、葡萄籽油和葵花油來使用。

使用方式為簡單按摩後,用溫水浸溼柔軟的毛巾,擦拭乾淨臉上的油,以免阻塞毛孔。
8) 等到臉全乾了才使用保養品

為了讓皮膚保濕,洗完臉後最好趕快使用保濕品,如果等到臉全乾,保養品不容易被皮膚吸收,反而覆蓋在皮膚表面,變得油油黏黏的。
7) 用毛巾搓臉

用毛巾搓臉非常舒服,但會拉扯肌膚,使其膠原蛋白流失,最好用按壓的方式吸乾臉上的水。另外,擦臉的毛巾要單獨使用,就只擦臉,也不要和別人共用,以免細菌互相傳染。
6) 使用到刺激皮膚的成分

含有人工香料(fragrances)、染色劑(colorants)和防腐劑(synthetic preservatives),例如類防腐劑(parabens),而界面活性劑(Sodium lauryl sulfate,SLS)也是刺激物之一,被廣泛使用在產品中,它可以有效洗去髒汙,但也容易引起皮膚過敏。買產品之前一定要仔細閱讀成分標示,避免刺激性物質。
5) 洗臉時沒有充分洗淨

沒有用水充分洗淨全臉,容易使髒汙殘留、阻塞毛孔,肌膚會慢慢變乾燥,所以不管多累都要記得把臉洗乾淨,特別留意下巴邊緣、髮際線、鼻子等容易忽略的小地方。
4) 太常去角質

適當的去角質,可以幫助皮膚代謝老化皮質,一周最多3-4次,而且去角質時最好直接用手指搓揉,避免使用洗臉布,以免過度刺激皮膚。
3) 洗臉的水溫不正確

常久以來,很多人都有一個迷思,熱水會讓毛孔打開,冷水會緊致毛孔,事實上,毛孔沒有肌肉調節,所以不會自主開合。如果用熱水洗臉會清除天然的皮脂,造成皮膚過乾或過出油;而微溫的水最適合洗臉,溫和去除髒汙、不傷皮膚。
1) 選錯產品

好的清潔產品可以完全將髒汙、彩妝從臉部清除,但又不會將皮膚自然分泌的油脂一起清除。依個人膚質不同,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是可以溫和清除髒汙,不需要洗2次臉或過度清潔皮膚的產品。
2) 洗臉次數太頻繁

一天洗臉2次基本上已經足夠,如果太頻繁就會刺激皮膚。建議沒有化妝、流汗、擦防曬乳的話,可以直接用微溫的清水洗臉。
洗臉方式錯誤可是會顯老呦!

(本文取材編譯自Women’s Health & KingNet 圖文資料庫 )

洗臉是保養臉部肌膚的第一步,如果清潔沒做好,會導致皮膚紅腫、長痘痘、產生細紋,以下的錯誤方式,要留意呦!
相關文章:

〔臉部所反映的健康狀況〕>>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