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科學解析:所有人都能學會唱歌!

歌唱實力世界頂尖的歌手,和我們一般人的唱歌實力是不是天生就有差呢?還是後天努力練唱的成果?或是經過頂尖歌唱導師指導?事實證明,的確是綜合了以上3個條件。接下來科學家將告訴你,從生理、心理和環境來看,經由一些努力我們都可以提升歌唱實力。
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所有人都能學會唱歌嗎?

知名歌唱教學機構「New York Vocal Coaching」創辦人Justin Stoney表示,訓練歌聲類似去健身房訓練肌肉,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最佳成果,但如果有認真訓練,會有一定的水準。

至於,為什麼有人一開口就是唱得比我們好聽呢?蒙特利爾大學在2012年發表的研究顯示,沒經過歌唱訓練的人當中,有20%是因為不能控制掌管發音的肌肉;35%的人沒辦法抓到正確的音高;5%的人沒辦法分辨2種聲音之間的差別或不同的音高。這就是每個人音感不同的天生條件差別。
為什麼不是所有人都很會唱歌?

1) DNA影響歌聲

影響唱歌的身體部位─聲帶、喉頭、頭骨構造、咽部、鼻腔,造成每個人聲音都不同。

一份加拿大的研究顯示,有些人的聲音天生就比一般人好,這點相當明顯!而不同的人種和文化影響,因為聲帶和喉頭的構造有差異,也會造成聲音有所不同。

關鍵在人體的共鳴器 ─ 頭骨,因為每個人頭骨都不同,其中影響發聲的咽部和鼻腔形狀有所差異,聲音也就不同。道理等同於,如果拿10把不同的吉他來比較,都彈同一條弦,但一定會有些微的差異,因為每把吉他形狀和共鳴器都不一樣。

研究結論,父母如果有好歌喉,也可能遺傳給小孩,也有一部分是遺傳自每個種族的原始基因。
by marcolm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心理影響歌聲

心理條件如同生理條件每個人都不同,有些人勇於追求成為專業歌手,除了部分基因影響,另一部分就靠他的意志力,堅持努力的練唱而達成目標。

很好的例子,英國美聲天后Adele,一出道馬上因為充滿靈魂的嗓音而爆紅,但她在成名後,上台演唱還是非常緊張,她在《滾石》雜誌的訪問中提到,她到阿姆斯特丹開演場會,因為上台太害怕,而衝出逃生門,數度嘔吐。但她不斷的克服自己的恐懼,讓自己的歌唱實力更加成熟,台風更穩健。

另外,Justin也提到,歌唱教練除了訓練歌手的歌唱實力,另一方面也要教導歌手面對壓力的勇氣。
by imagerymajesti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環境對歌聲的影響

有些人有美妙的歌聲,是因為他們成長的環境造成的。小時候,如果爸媽很愛唱歌也唱得很好,你也會跟著喜歡唱歌,遺傳自爸媽的好歌喉,經後天的練習歌聲越來越好。

相反的,如果父母從小告訴自己的孩子,「你不會唱歌…你不是唱歌的料…」,頭腦會漸漸認同這種說法,身體屬於歌唱的功能就不能正常運作,而變得不會唱歌。

另外,如果從小學樂器,例如小提琴、鋼琴,就算比較晚接觸唱歌,因為曾經有音樂方面的訓練,學唱歌會比一般人快。
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唱歌好不好聽完全是有科學依據的,歌唱訓練也是用科學的方式,想學好唱歌,找到對的人指導,實力一定會提升,音癡也能慢慢找回音準,學會唱歌。


相關文章:

〔中醫藥潤喉護嗓與嗓音保健〕>>


(本文取材編譯自Medical Daily)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