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浪貓TNR協會志工故事】水果妹─黃意如

【流浪貓TNR協會志工故事】水果妹─黃意如_圖1
我是黃意如,大家叫我「水果妹」,因為目前在新北市淡水竹圍市場賣水果,我的主要餵養區是市場周邊及舊馬偕醫院停車場外圍區域。

一窩小奶貓讓我陷入貓咪的世界

2005年的某一天清晨,水果攤前被人丟包一窩未開眼的小奶貓,完全沒有經驗,不知所措該如何是好。幸運的是,水果攤的正對面是「哲生動物醫院」,在醫生的耐心教導,手忙腳亂的順利奶大了第一窩小貓。
【流浪貓TNR協會志工故事】水果妹─黃意如_圖2
在與貓咪相處的時間裡,驚覺這世上怎麼會有這麼迷人的小傢伙,是上帝恩賜的寶貝吧!從此貓咪佔據了我的生活…
【流浪貓TNR協會志工故事】水果妹─黃意如_圖3
小貓們漸漸長大,生活在水果攤,我在攤子下面佈置了貓咪睡窩,放了貓乾乾和飲水。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就陸續出現5隻街貓來覓食,也都能和平相處。漸漸的,市場周邊的貓咪都會靠過來吃飯,有些清晨來,有些下午來,最多時有20多隻!每天清晨水果貨車一到,就可以看見從四面八方狂奔而來吃飯的小朋友。

也因為貓咪聚集越來越多,開始出現反彈的意見。髒亂、跳蚤、夜裡吵鬧等等問題,讓我應接不暇,似乎整個竹圍只要是貓事就是我的事!


不忍街貓受苦,投入TNR行列

當貓媽媽帶著小貓出來覓食的畫面,辛辛苦苦的躲避車輛與人群,緊緊張張的狼吞虎嚥,只為了填飽肚子,第二天清晨看見冰冷的身體躺在路邊時,我除了眼淚止不住外,沒有其他的能力來改變這一切!

而我總以為不喜歡貓咪的人,是他們還沒有了解貓咪的可愛與迷人的魅力!不服輸的我,請教醫生,就這樣開始投入TNR的行列!
【流浪貓TNR協會志工故事】水果妹─黃意如_圖4
從到水果攤吃飯的固定貓咪,到市場周邊,慢慢的馬偕四周,生意好就多紮幾隻,必竟一個人的能力有限,結紮的速度比不上貓媽媽生孩子的速度。

2009年的冬天,農曆過年前的半個多月,發生了上社會新聞的「捕獸夾事件」。我餵養的街貓接二連三的被捕獸夾夾傷,其中一隻豆豆,後腿夾著捕獸夾,被摔死在路邊,經帕子媽通報成動保案件,記者來採訪,因證據不足孩子們還是白白的犧牲了!

癌後重生,決定將生命奉獻給貓咪
【流浪貓TNR協會志工故事】水果妹─黃意如_圖5
2012年的秋天,在我的身上發生了「貓的報恩」故事。那一年,我10年甲狀腺亢進的病史出現了嚴重的症狀,原來看診的醫院一直無法改善,痛苦萬分!說也其怪,連續一個星期夜裡做夢都同一個場景,貓孩子「黃小咪」帶我往關渡方向,清晨開車去尋找,原來在那條路上是「和信癌症醫院」。

在和信診斷出確診「甲狀腺癌」0期,癌細胞0.5公分。經手的三位主治醫生見面第一句話都是問:妳怎麼知道要來?我也很認真的告訴他們:貓咪帶我來的!!當然他們無法理解。
【流浪貓TNR協會志工故事】水果妹─黃意如_圖6
我順利的開完切除手術,癌細胞也沒有漫延情況,更沒有任何的化療、電療的折磨,我告訴我自己:接下來的生命是屬於貓咪的!

2012年的冬天開始,我大量的接手奶貓,一窩接一窩,能做多少就做多少。這期間家人質疑、反對,讓我心裡負擔很大。固執的我,沒有接受任何的抗議,堅持做我想做的事!自從參加了TNR協會的志工行列後,我的生活更加開心了。

(圖文提供:黃意如)


他人眼中的水果妹

社團法人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TNR協會)執行長─Mindy

面對不熟悉的人,水果妹顯得比較拘謹,其實她私下是很好相處的人。

有次去新北市郊區山上抓貓,當地居民都用廚餘餵貓,協會要提供罐頭還被拒絕,水果妹當下就跟老阿嬤好言勸說,阿嬤才同意收下罐頭餵貓,所以在鄰里協調方面,水果妹有其豐富的經驗。最難能可貴處是水果妹雖是資深貓中途與志工,卻從無自大與驕傲感,對待沒有經驗的求助志工與民眾,總能耐心指導。

水果妹的攤位在協會配合的動物醫院對面,只要是協會從收容所帶出絕育的貓,水果妹總是二話不說協助處理回置的工作。

在投入貓志工這條路上,她不會到處喧嚷自己做了什麼,只有跟她很熟稔的人知道,水果妹行走、或站立過久腿部會痛,但是她的行動力卻非其他人可以比擬,
這是最讓人敬佩的地方。只要水果妹有空,不需其他人開口,救援案、或是絕育行動,不管是風吹雨打或上山下海...總是可以見到她出現,並會協助承擔後續的照護與治療,真心感謝水果妹對協會與貓咪的付出,有水果妹,真好。
【流浪貓TNR協會志工故事】水果妹─黃意如_圖7
社團法人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TNR協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