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喵。和我一起說貓話

「你是從什麼時候出現在那裡的?」

被你撿回家的小小生命,或許是貓咪之神賜給你的禮物
喵。和我一起說貓話_圖1
圖片來源:社團法人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TNR協會)


貓不知道打哪兒來,接著被人撿回家。現在有愈來愈多的貓咪都是在莫名其妙的地方被發現,然後被我們人類飼養。把撿到的野貓帶回家養之後,仔細想想會覺得百思不得其解「那種地方怎麼會有小貓?」「你是從什麼時候出現在那裡的?」簡直就像是從「貓咪國」丟到地球的路邊或草叢裡似的,真是不可思議。

是因為離開父母身邊,不小心迷了路呢?還是被父母故意遺棄在那裡呢?事實上,似乎有很多「離群的貓咪」是在跟隨父母或兄弟們移動的過程中,只有1隻或2隻落單,母貓也沒有注意到,就自顧自走開了。所以才會經常撿到還掛著兩條鼻涕、體弱多病的小貓。就算丟下體弱多病的孩子離開,在自然界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新聞。

另外,雖然非常罕見,但還是有第一次生育的母貓在生完小貓之後就陷入不想教養的狀態,這麼一來,小貓們似乎就會各自風流雲散。也有的母貓是因為小貓被人用手摸過,沾上那個人的味道以後,因為氣味變得不同,所以母貓認為「這不是我的孩子」,而不再照顧那隻小貓。

與你有緣的貓咪或許是基於以上的偶然,再加上上帝一時的心血來潮,所以才會出現在你面前,是上帝送給你的禮物。


「啊!原來你是隻白貓啊!」

突然在某一天就遇見了,你當初為什麼會選擇我呢?

那是個下雨的晚上,當你從公園旁走過時,耳邊傳來「咪─咪─」的叫聲……該不會是貓咪吧?

儘管已走過頭,但始終放不下心,豎起耳朵,於是又聽到「咪─咪─」有氣無力的叫聲。沒錯,就在這時,你被貓咪叫住了。

在哪裡呢?在哪裡呢?你把臉探進長滿雜草的角落裡尋找,發現有隻被淋得濕答答的小貓,彷彿是在說「終於等到你了」的樣子,對著你「喵……」的叫了一聲。

已經走不開了。你肯定是不假思索的抱起那個小小身體,小跑步趕回家吧!腦海中雖然閃過「為什麼我要這做?」或者是「我該拿這隻貓怎麼辦?」諸如此類自問自答的問題,但當務之急還是想著要先把這隻被雨淋濕,正撲簌簌發抖的小貓帶回自己溫暖的家裡。

回到家,看到小貓髒兮兮的身體,忍不住產生想要幫他洗澡的衝動。可是小貓實在太虛弱了,可能會感冒也說不定,這時不妨把毛巾浸泡在熱水裡再擰乾,將小貓的全身擦乾淨後,馬上用大浴巾把貓咪包起來。弄乾淨後,原本看起來像鼠灰色或咖啡色的小貓,或許會搖身一變成為雪白又美麗的貓咪呢!


「對不起,讓你感冒了」

絕不能輕忽貓咪的感冒,尤其是小貓和老貓要特別注意

當貓咪一直打噴嚏,主人就會擔心是不是感冒了。特別是會定期為愛貓洗澡的人,在天冷時,不妨對入浴後的乾燥與保暖多費點心。

貓咪感冒的主要原因,是由皰疹病毒、杯狀病毒和披衣菌等細菌所導致。尤其是出生後2∼3個月左右的小貓或體力衰退的老貓,因為免疫力暫時變差,很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進而感冒。感冒的症狀為流鼻水及打噴嚏、咳嗽、發燒、沒有胃口等,症狀一旦惡化,可能會引起結膜炎。要是感染杯狀病毒症,還會有口內潰瘍、口水變多、口臭更嚴重、胃口不好、絕不能輕忽貓咪的感冒尤其是小貓和老貓要特別注意體力也變得愈來愈差等情形。

感染的原因通常是不小心接觸到感染病毒或細菌的貓咪鼻水或打噴嚏的飛沫、口水等,也有可能是透過在外面跟受到感染的貓咪有所接觸的主人。所以別忘了,就算是養在室內的貓咪,也無法完全預防感冒。

有的感冒大概只到鼻炎的程度就能自然痊癒。但如果是小貓或老貓、尚未接受預防接種的貓咪,即使症狀很輕微,也有可能會一口氣惡化,變得很嚴重,所以請盡早到醫院接受檢查。由於「三合一疫苗」裡頭含有皰疹病毒、杯狀病毒的疫苗,為了愛貓的健康,請一定要接種。
喵。和我一起說貓話_圖2
內文摘自《喵。和我一起說貓話:了解貓咪在想什麼的84種方法》

作者:春山貴志 �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