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後泡冰浴可以消除痠痛!

也許很多人都會問,運動後痠痛到底要冰敷或熱敷,答案如同標題:要冰敷,而且最好是泡冰浴,來聽專家說明。

科學理論

運動後(特別是高強度運動後)肌肉組織會產生微小的撕裂傷,也有輕微的發炎反應,所以外表看起來腫脹,感覺痠痛。運動後24-72小時內冰敷或泡冰浴,可以鎮定發炎的肌肉,加速肌肉恢復、舒緩肌肉痠痛。
圖片來源:trainer-kim


泡冰浴的正確方式

泡冰浴對於幫助身體恢復很有幫助,但也不能泡太久,而且最好在泡完後30-60分鐘,喝一杯熱飲或沖個熱水澡。

做法:浴缸中加入冷水再放入適量冰塊。

最佳水溫:12-15度冰水。

泡冰浴時間:至少5-10分鐘,最長不要超過20分鐘
圖片來源:Tall Guy Running


也可嘗試:冷熱交替浴

很多溫水游泳池都附設SPA冷熱池,這設施就很適合拿來做冷熱交替浴。

做法:1分鐘冷水池(10-15度),2分鐘熱水池(37-40度),可以重複3次

剛開始泡冰浴,可能會冷到讓人全身發抖,但最棒的功效是預防肌肉痠痛和舒緩發炎反應,為了不要讓肌肉痠痛在困擾你,不要害怕!泡下去就對了!

相關文章:

〔運動中最好喝「冰水」?〕>>


(本文取材編譯自about.com)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