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穿襪子睡覺的3個好處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每到寒冬都有許多人有穿襪子睡覺的習慣,除了可溫暖雙足,也能有效保濕足底肌膚,預防腳底厚皮產生等好處。但應慎選材質,添購純棉製成、排汗良好的襪子,避開緊身彈性襪、合成尼龍襪等不透氣材質。
1) 預防乾裂
許多人都有足底長繭、厚皮、龜裂的問題,每當需要露出腳底板的時候,醜醜的足底讓人好害羞〜必須定期使用磨腳皮工具去除厚繭,才能一掃雙足乾裂不美觀的問題。
但是,只使用磨腳皮工具去除厚皮是不夠的,必須在磨完腳皮後,擦上潤澤乳液,並穿上純棉襪子睡覺,就能夠保持雙腳皮膚柔軟,預防乾裂產生,讓足底肌膚不在羞於見人!
2) 驅寒保暖
中醫認為「寒從腳下生」,若冬天沒穿襪子就赤足行走於地板上,體溫就會從腳散逸,因此,建議穿上襪子幫忙隔絕,避免濕寒入侵身體,造成健康損傷。尤其是體溫較低的老年人、四肢冰冷的女性等,更應該穿襪幫忙保暖。
冬天之所以建議穿襪睡覺,原因是,睡眠時體溫會下降,需要穿襪幫助保暖,才能一夜好眠,不再因為足底發冷而驚醒。但建議不要穿過於厚實,或NG不透氣材質,可能會導致足部循環變差、有麻脹感,甚至因為過於悶熱而驚醒,影響睡眠品質。
3) 隔絕腳臭
人體全身都有汗腺分布,其中以腳部和手部密度最高。但足部因經常穿鞋,處於不透風環境,容易產生臭味,這也是為什麼有腳汗問題者,有腳臭困擾。如果能選穿吸濕排汗功能的襪子,可以幫助汗水吸收,降低腳臭的機會。
專家說,腳臭因素不外乎「密閉、多汗、細菌、溫度」,其實,只要把其中一項因素改變,就能降低腳臭機會,而挑雙吸濕排汗、抑菌抗菌的好襪子就能改善多汗造成的腳臭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