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紀輕輕也會得高血壓?預防高血壓10招


高血壓可用藥物控制,但治療藥物可能會造成一些副作用,如果可搭配一些天然不傷身的降血壓方法,加速降低、控制血壓,可以早日擺脫藥物的困擾,來看看如何做吧!
圖片來源:by photostock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運動

運動幫助心臟更有效率的使用氧氣,心臟就不需要用太大的能量去運作血液,每星期撥空3天,30分鐘的有氧運動時間,每次心率達130,可選擇健走、慢跑、跳繩、游泳、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

記得循序漸進的運動,以免傷身呦!
圖片來源:允飛計數健身跳繩
2) 深呼吸

學會放慢呼吸頻率,深層的呼吸,能有效的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分泌,以防血壓提升。試著在早上和晚上各花5分鐘的時間,閉上眼睛深呼吸,釋放壓力和緊繃感,不只感覺更輕鬆了,又能穩定血壓。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補充鉀

每日攝取2000-4000毫克的鉀,可幫助降低血壓,富含鉀的食物有香蕉、番薯、馬鈴薯、蕃茄、葡萄乾等。
圖片來源:by SOMMA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聰明用鹽

影響高血壓的重要因素還有鹽分攝取量,現在外食鹽分太高,很容易不小心就攝取過量,專家建議每天吃的鹽份不要超過6公克,平常飲食盡量清淡,吃外食要避免味精、沙拉醬、蕃茄醬、烏醋、豆瓣醬等含有較高鹽分的調味料。
圖片來源:by Mister G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可吃些黑巧克力

巧克力中含有可可黃烷醇(Cocoa Flavanol),能夠降低血壓,研究顯示,高血壓患者每天吃14克70%以上的黑巧克力,可有效降低血壓。不只如此,可可黃烷醇也能反轉身體老化造成的記憶力喪失,也就是可以提升老年人的記憶力。
圖片來源:by ponsuwa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少喝咖啡

研究顯示,喝咖啡或茶、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都會提升血壓,所以一天最好不要喝超過2杯咖啡、茶和可樂等飲料。
圖片來源:by bplane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7) 盡量少加班

現在人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加班似乎成為習慣,但加州大學研究顯示,一星期工作時間超過41小時,會增加15%罹患高血壓的風險,除了壓力大會增加壓力荷爾蒙外,部分原因是加班會壓縮運動時間,飲食也不正常。也許沒辦法改變加班的事實,但也別忘了撥空運動,這是增加體力和健康的好方式。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8) 聽音樂

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研究,受試者(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患者)持續一星期每天聽30分鐘古典樂,配合緩慢的呼吸,測量血壓發現平均降低了3.2個百分點,一個月後降低了4.4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by imagerymajestic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9) 治療打鼾問題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經測量,體內的醛固酮(aldosterone)指數較高,而醛固酮會導致血壓升高,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可減緩高血壓症狀。提醒,如經檢查有高血壓的患者,也需留意是否有睡眠中止症。
圖片來源:by photostock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0) 食用黃豆製品

黃豆中含有的大豆異黃銅,經美國心臟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研究顯示,可降低血壓,每天一杯豆漿就能見效。
圖片來源:by winnond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本文取材編譯自Preven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