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只要2分鐘!找回快樂的10種方法

專家說,生活周遭事物帶給自己的快樂大概只佔10%,大部分的快樂都是自己創造的,所以當感到沮喪、挫敗、疲累時,別忘了試試文中方法,幫自己找回快樂!
1) 吃些堅果

堅果、開心果、松子等皆含有鎂,研究顯示,可以改善慢性疲勞症候群,提振活力。堅果也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對抗沮喪的壞情緒。
2) 翻翻舊照片

英國公開大學研究人們在做什麼事情時,心情會是比較好的,他們請受試者分別吃巧克力、喝酒精飲料、看電視、聽音樂、翻照片。

研究結果顯示,聽音樂和吃巧克力對大多數人來說,沒辦法提振情緒,酒精飲料和電視節目能提升1%好心情,但看了照片的人,竟然提升了11%。當心情不好時,不妨翻翻照片,找回其中愛笑的自己。
3) 選用舒緩的香芬

一份澳洲研究顯示,研究人員將柑橘、薰衣草精油放在受試者的房間,發現受試者比沒有使用精油的人感覺比較放鬆、正面。平常在家就可以點燃芳香蠟燭或精油、香芬,讓身體和心情都放鬆。
4) 曬太陽

經研究顯示,平時常曬太陽的人,特別是上午的太陽,情緒比較愉快,睡眠狀況也較好。早晨起床準備上班前,可以在有陽光照射的地方吃早餐,上班途中不要選擇陰涼的路線,讓自己多接觸陽光,一整天心情會更好。
5) 散步

整天坐著上班,身體疲勞,心理承受工作的壓力,心情當然不會好,下班不妨散散步,能夠做輕量的運動更好,這樣也能改善睡眠問題。
6) 整理東西

辦公桌、房間好雜亂,心情也阿雜,稱手邊事務告一段落,不妨整理一下週遭環境,環境整潔清爽,人也跟著清爽了。
圖片來源:by DAMIAN ZALESKI
7) 試著微笑

幽默感和笑觸發大腦掌管情緒和獎勵中樞(reward center)進而分泌多巴胺,讓我們情緒高漲,而且感覺愉快。
8) 享受片刻清靜

研究發現,我們天生就需要給自己平靜沉澱的時間。研究中,把三個嬰兒醒著的眼睛蓋上,隔絕視覺的刺激,結果經過一段時間的他們的母親發現,這種方式可以讓孩子變得更開心、脾氣更好。對成人來說,冥想就是很有效的方式。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9) 串門子

如果鄰居很好相處,不妨多找他們聊天,研究顯示,多跟鄰居聊天可以提升42%好情緒,跟沒住在附近的朋友聊天,只能提升22%,表是多跟正面的人接觸,真的會感染那份快樂。
圖片來源:Saxbald Photography via flickr / 創用 CC
10) 做好事

當義工、捐款、給陌生人即時的幫助,都是在做好事,研究人員表示,做好事的同時,也在增加自己的同理心,讓自己懂得感恩。俗話說的好:施比受更有福!是恆久不變的道理。
圖片來源:by winnond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每天讓自己快樂的14種方法〕>>

〔12個方法簡單消除焦慮感〕>>


(本文取材編譯自Preven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