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每次搭車都苦不堪言…4招避免旅途中暈車暈船

每次搭車、搭船,甚至搭飛機都要經歷噁心、想吐、頭昏的症狀,如果再加上風浪太大、路面顛簸,那狀況更是慘不忍睹,這種不舒服的症狀醫學上稱為「動暈症」,現在研究尚未明確找出造成原因,但可以用一些方法避免這惱人的問題。
每次搭車都苦不堪言…4招避免旅途中暈車暈船_圖1
圖片來源:by David Castillo Dominic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造成的原因

其實至今造成「動暈症」的原因仍不明確,但現階段研究顯示,得到此症的原因有57%可能是基因。

1) 性別:多個研究證實,女性得到「動暈症」的比例是男性的3倍,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基因的關係。

2) 偏頭痛:研究和市場調查顯示,患有「偏頭痛」的人比較容易暈車。
每次搭車都苦不堪言…4招避免旅途中暈車暈船_圖2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怎麼解決?

目前沒辦法根治「動暈症」,但仍有方法可以舒緩或避免不舒服的症狀發生。
1) 當駕駛

開車的人比乘客不容易發生「動暈症」,原因可能是自己控制方向,所以能預測移動狀況,如果不是開車的人,可以坐在前排,跟駕駛一起看著前方的路。

2) 減少移動

搭乘交通工具時,可以使用頭枕固定住頭部,減少左右晃動幅度,也盡量選擇一個晃動較小的位置上,例如:車子、飛機的中間座位晃動較小。
每次搭車都苦不堪言…4招避免旅途中暈車暈船_圖3
圖片來源:Kai Schreiber via flickr / 創用 CC / SA
3) 不要喝酒、閱讀、坐後排

喝酒、閱讀、坐後排這些狀況,會使眼睛和前庭的刺激沒辦法同步,難以維持平衡,盡量避免。

4) 吃藥

服用暈車藥,如DIMENHYDRINATEMECLIZINE都可以舒緩「動暈症」症狀,但服藥後會昏昏欲睡,如果要開車的人最好不要服用,可以改用暈車貼片。
每次搭車都苦不堪言…4招避免旅途中暈車暈船_圖4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上飛機前不能吃的8種食物〕>>

〔別讓體味壞了旅程!旅行中不經意造成體臭的7個行為〕>>


相關連結:更多旅遊資訊


(本文取材編譯自Vox)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