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和抽菸一樣傷身的6個壞習慣

你不抽菸,生活習慣還算良好,但如果你有文中的壞習慣,久坐、愛吃肉、吃到不好的油等等,專業的科學研就告訴你,和抽菸一樣都會提升致癌率!一定要避免。

習慣1:久坐

研究顯示,身體活動量過低,和乳癌、大腸癌、前列腺癌和肺癌有很大的關聯,而且就算你有規律的運動習慣,長期久坐還是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解決方法:

如果沒辦法買一張站立的工作桌,那就要記得偶爾起身走動,舒展一下身體。週末也不要一直宅在家,可以安排戶外活動或運動。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習慣2:吃太多肉和起司

動物蛋白質中富含「生長激素」會促進癌細胞生長。南加州大學研究顯示,中年人飲食中攝取過多肉、動物性蛋白質,因癌症死亡的風險比少吃肉的人高出4倍,且機率和抽菸一樣。

解決方法:

將部份動物性蛋白質替換為植物性蛋白質,國民健康署公告的蛋白質每日建議攝取量,中年男性為60克,女性為50克。
習慣3:以天然氣煮飯

天然氣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甲醛,是二手菸中常見的3種物質,以天然氣煮飯,久而久之如同吸二手菸一樣的危害。

解決方法:

以天然氣煮飯、燒水的時候,請記得一定要將抽油煙機打開,可將這些油煙降低60%-90%。
圖片來源:Steven Depolo via flickr / 創用 CC
習慣4:使用錯誤的油

研究顯示,如果將植物油以高溫烹煮,會產生懸浮微粒、醛類、多環芳香烴,這些物質在抽菸時也會釋放,造成氣管發炎。

解決方法:

選自己適合的油很重要!橄欖油不適合高溫烹調、油炸,但適合低溫烹調和當成沙拉調味油;酪梨油很適合高溫烹調;記得買油以前一定查清楚適合自己的,而且別忘了煮飯時要開抽油煙機。
習慣5:使用室內日曬機

《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研究顯示,頻繁使用室內日曬機,每年導致將近42萬皮膚癌病例。

解決方法:

如果真的想要一身小麥色肌膚,可外出曬太陽之外,也可以適量食用胡蘿蔔和蕃茄,其中含有的類胡蘿蔔素可以達到助曬的效果,幫你曬出自然小麥色。
圖片來源:Whatsername? via flickr / 創用 CC / SA
習慣6:睡眠不足

長期失眠是導致高血壓、心臟病、肥胖等諸多健康問題的元兇,睡眠不足造成的問題實在太多了,睡眠品質不佳也是一樣傷身。

解決方法:

經常覺得睡不飽,可以試試看以下方法:

〔12個方法簡單消除焦慮感〕>>

〔一定要避免的4種睡眠習慣〕>>

〔幫助睡眠的5式伸展〕>>

如果還是沒得到改善,記得一定要去看醫生。
相關文章:

〔女性不可忽視的15個癌症警訊〕>>

〔翹腳傷心臟?10個小習慣竟然會傷身〕>>


(本文取材編譯自Rodale Wellness)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