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跑步傷膝蓋?跑者常見的膝蓋護理疑問

跑步會傷膝蓋嗎?這大概是所有想開始跑步或沒有跑步的人,一定會問的問題,如果不討論跑步造成的「跑者膝」,總體而言,跑步對膝蓋是利大於弊的喔!
圖片來源:by jk1991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1) 跑者比一般人不容易得到膝關節炎

長期研究發現,跑者得到膝蓋關節炎的機率比一般人低。研究中,持續追蹤跑者和非跑者18年,發現在這段時間中,跑者得到膝蓋關節炎的機率有20%,而非跑者則是32%。

另一研究則發現,跑者比健走者得到膝蓋關節炎的機率只有一半,而且,如果跑步公里數很規律,發生的機率又更低了。
圖片來源:by Kyle Cassidy from Wikipedia Commons
2) 補充品無法使軟骨增生

保養軟骨的營養補充品,某些傳聞可以潤滑軟骨、促進軟骨增生的口號,但其實這都是錯誤的,這類保養品中最熱門的成分─葡萄糖胺,主要是消炎的作用。
圖片來源:by Michelle Meiklejoh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跑者膝可能不是跑步造成的

跑步中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就是「跑者膝」,也就是「髕骨軟骨軟化症」導致膝蓋下緣的軟骨發炎疼痛。

而通常患有「跑者膝」的人幾乎都有某些特點,例如:臀部肌肉無力,所以無法穩定雙腳;大腿前側肌肉無力,所以無法穩定膝蓋骨;大腿後側肌肉無力,所以跑步時本來應該承受的衝擊,轉移到膝蓋上。這些都是肌力不足所造成「跑者膝」的原因,不是因為跑步造成,只要強化肌力,就能保護膝蓋。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保護膝蓋只需簡單方法

除了強化臀部、腿部肌力,舒緩緊繃肌肉之外,減重也能減少膝蓋的負擔。長跑的人通常都保持很輕的體重,除了可以加快跑步速度外,髖關節、膝蓋、腳踝所承受的壓力也比較小,當然比較不容易受傷。

另外,維持規律的跑步公里數、速度,也是不受傷的秘訣,如果太快增加公里數和速度,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圖片來源:www.gratisography.com




相關文章:

〔給跑步初學者:你應該知道的5件事〕>>

〔跑步讓你變得聰明又健美〕>>


(本文取材編譯自Runner’s World)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