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口腔小問題不能輕忽!牙齒發出的7個警訊


最近突然察覺自己的牙齒不太整齊?牙齦酸酸的?有可能不是大問題,但也有可能是牙齒發出的警訊,小問題也別輕忽!文中的7個警訊出現,需要多留意,必要時請找專業牙醫治療。

1) 刺痛

吃東西的時候突然感到牙齒酸痛,可能是有蛀牙,當蛀洞越來越深的時候,酸痛的感覺會更明顯。


2) 持續疼痛

當牙痛超過1星期,可能是嚴重的蛀牙,或是你可能晚上有磨牙習慣,緊張時習慣咬緊牙根,造成牙神經疼痛,盡快看醫生檢查牙痛原因。


3) 黃牙或染色

習慣喝咖啡、茶、紅酒或其他深色飲料的容易讓牙齒染色、變黃,最好在喝完這些飲料後馬上刷牙,可以預防牙齒染色。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牙齒鬆動或突然歪斜

如果牙齒有鬆動、歪斜或脫落,表示牙周已經出現嚴重問題,必須立即接受牙醫治療。平日也必須在餐後刷牙,每半年檢查牙齒,提早預防可以免除將來長期又痛苦的治療過程。

5) 口腔痛

口腔內出現疼痛、痠痛可能是吃了辣、酸、燙的食物,如果疼痛感在2-3天后自然消失,那你不需要太擔心;如果疼痛持續,有可能是缺乏維生素A,這是提供口腔黏膜和結締組織的重要營養素,平常可以補充地瓜、菠菜和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果症狀未改善,一定要就醫。

另一種可能是口腔癌前兆,要是嘴唇、牙齦或嘴巴內出現潰瘍,超過2周以上沒有痊癒、出現白色斑塊、腫塊、咀嚼或吞嚥困難,那一定要就醫檢查。
圖片來源:by tiverylucky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牙齦痛

吃很冰或很熱的食物時,如果感覺口腔兩側疼痛,可能是蛀牙、牙齦萎縮造成的。

7) 牙齦流血、紅腫

除了口腔發炎有傷口外,可能是牙周病、維他命C缺乏症、血友病、血小板缺乏症等疾病的前兆之,千萬不可輕忽!一定要找牙醫檢查病因並治療。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酸蝕真的很可怕!最傷牙齒的食物〕>>

〔簡單的牙齒美白法〕>>

〔7大錯誤…毀了你的牙齒!〕>>


(本文取材編譯自Preven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