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讓小孩在旅途中保持愉快(乖乖的)?

暈車、暈機、暈船、午睡時間到、坐太久不耐煩等各種狀況都會讓小孩情緒不穩定,心理學家Nicole Beurkens博士分享了旅遊育兒經,想辦法在旅程中讓小孩乖乖的。

1) 小孩不愛坐飛機時…

看的懂飛機圖案、讀簡單文字的幼兒,父母可以陪他用講故事的方式,帶小孩認識搭飛機的過程,降低小孩的恐懼感,搭飛機當天,提早到機場,帶小孩去看飛機起降,身上帶著小孩喜歡的零食。

當父母感覺舒服和放鬆,小孩情緒也會比較穩定。如果小孩很不幸的還是很害怕,別急著安撫他的情緒,先了解他害怕甚麼,再想辦法用過去成功的方式安撫他的情緒。
2) 小孩不願意放下手機時…

想要讓小朋友的視線離開手機,可以安排多一些親子活動、父母也別在小孩面前不停玩手機,或是將所有人的手機都收起來,吃完午餐有30分鐘可以用手機,接下來要好好享受行程。父母必須先以身作則,如果自己都不願意放下手機,怎麼說服小孩放下。
圖片來源:Richard Leeming via flickr / 創用 CC
3) 小孩暈車、暈船時…

如果希望減緩小孩暈眩的症狀,讓小孩的面朝前,不要讓他玩手機,適量補充水分,薄荷口味的口香糖稍微有幫助,但如果小孩的暈眩狀況很嚴重,也可以請醫師開處方籤。
4) 小孩會認床時…

想辦法把旅館的床布置得像家中的床,帶著他喜歡的娃娃、被巾、枕頭,可以幫助他們減少陌生感。

另外,如果小孩平常有午睡的習慣,如果不想浪費時間在旅館中,也可以安排搭車時間在小孩的午睡時段,藉著交通時間讓小孩午睡。
5) 當小孩們吵架時…

因為旅遊的時候,和自己的兄弟姊妹都待在一起,長時間在車上、旅館、火車和飛機上,所以也更容易發生衝突,連大人都會吵架了,小孩子當然也會,能夠避開衝突的方法是留給彼此一些空間,例如:幫不同的小孩安排不同的活動。
圖片來源:Seth Capitulo via flickr / 創用 CC




相關連結:更多旅遊資訊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