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處方藥混搭會致命! 4種危險藥物組合

我們都知道不能隨意使用非法藥物,但其實處方藥食用方式不對也有致命危機,兩種對人體無害的藥物,混錯了就變成毒藥,據美國醫學會(AMA)所發表的調查數據中驚人的發現,在美國每天有290人因為誤用處方藥而身亡。所以服用的時候一定要按照醫師、藥師處方,並且告知醫師正在服用的藥物,也可以善用【國家網路藥典】查詢藥物,或是【免費諮詢專業藥師】。
圖片來源:by everydaypl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危險組合1:抗憂鬱劑 + 止痛藥

抗憂鬱症的藥,例如: Fluoxetine Paroxetine Sertraline Citalopram Escitalopram 等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SRI),如果和AspirinIbuprofenFenbufenDiclofenac SodiumCelecoxib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混用,據荷蘭研究,2種藥物混用會加倍提升腸胃道出血風險。
圖片來源:by Tuomas_Lehtine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危險組合2:抗凝血劑 + 止痛藥

AspirinIbuprofenFenbufenDiclofenac SodiumCelecoxib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如果同時和抗凝血劑Heparin等一起使用,可能會增加胃出血的風險。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危險組合3:乙酰氨基酚 + 鴉片類

這兩種藥物相當常見,但也非常危險,如果服用過量也會致命。2005年華盛頓大學位於西雅圖的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Medical Center)調查發現,因為同時服用2種藥物,造成嚴重的肝臟受損。所以必須避免將乙酰氨基酚( Acetaminophen)和鴉片類藥物( MorphineCodeineMethadone)兩者混用。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危險組合4:咳嗽用藥 + 抗組織胺

很多非處方的咳嗽用藥和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s)中有同樣的成分,如果兩者同時服用,可能會有過量的問題,增強了鎮靜的效果,如果需要開車或騎車的人,可能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和昏昏欲睡的副作用,所以必須很小心。
圖片來源:by marcolm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再次提醒,服用的時候一定要按照醫師、藥師處方,並且告知醫師正在服用的藥物,也可以善用【國家網路藥典】查詢藥物,或是【免費諮詢專業藥師



相關文章:

〔服用「抗生素」時不能吃的4種食物〕>>

〔認識安眠藥…〕>>


(本文取材編譯自Medical Daily)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