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學歷」≠「學力」

本月《Career職場情報誌》封面故事探討的主題是:高學歷對就業而言,究竟是錦上添花的光環?還是雪上加霜的毒藥?根據多年職涯諮商經驗,我發現很多高材生都有相同的疑問與困擾,當他們離開校園準備踏入社會時,對個人職涯目標感到萬分茫然,幾經波折找到工作,沒多久就發現嚴重適應不良,進退兩難。

時至今日,「學歷至上」這4個字在就業市場依舊大行其道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固然「學歷」是求職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也是企業選才的第一道門檻,但不能與就業萬靈丹畫上等號。然而不可否認的是,一流學校的學生,的確比二、三流學生找工作容易多了。

我認為,21世紀企業用人選才的標準,「學力」與「學歷」同等重要,「學力」是指主動積極的學習能力。如果徒有高學歷的空殼,卻沒有高學力的內涵,還是無法在人才競爭中勝出。

大學學測「18分事件」震撼台灣社會上下,未來國家人力資本素質問題引起廣泛討論。同時,近年來國內擁有碩士學歷人數年年飆升,研究所補習班如雨後春筍,一家接著一家開,報名補習的學生絡繹不絕,大學生個個心慌又焦慮,唯恐自己學歷矮人一截,將來找不到工作,於是一窩蜂往研究所裡鑽。還有人藉念研究所來逃避就業,只想永遠當個單純又幸福的學生...
看更多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