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宿便掰掰!保持排便習慣良好的6個祕訣

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和習慣,有各種腸胃問題,其中最普遍的就屬於便祕了,要如何解決?就來看看怎麼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吧!

如果真的有嚴重便秘問題,最好還是【諮詢專業腸胃科醫師】的建議。

1) 每天在固定時間排便

研究顯示,擁有良好排便習慣的人,通常每天都在同一個時間排便,其中,大部分的時段都在起床後2小時內(通常是吃完早餐的時間)。也記得不要在想排便的時候憋住,如果糞便在體內停留時間太長,會變的又乾又硬,很難排出體外,而造成便秘的狀況。
圖片來源:by nuttakit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拒喝含糖飲料

市售的汽水、果汁含糖量太高,容易導致脹氣和便秘,最好的飲料就是水,不過有些人不喜歡沒味道的水,那就自己 DIY加味水,健康又好喝!
3) 運動,但不要過量

運動對排便幫助很大,但如果過量,也會引發腹瀉等腸胃問題,因為運動過量時,人體會將血液從腸道送往肌肉,造成腹瀉問題,另外,專家提醒,運動超過1小時,在運動前4-6小時不要吃高纖、高脂肪、含咖啡因食物,避免腸胃不適。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嘗試做瑜珈

瑜珈可以舒緩腹瀉和便秘問題,因為瑜珈能幫助腸胃蠕動,又能舒緩壓力(壓力過大也是便秘和腹瀉的原因之一)。
圖片來源:by blackzheep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不可過度使用瀉藥

如果便祕問題真的很嚴重,可以使用市售的通便劑,但不可以「規律」的使用,身體會產生依賴性,未來就不會自主的排便。
圖片來源:by patpitchaya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6) 旅遊的時候多喝水

機艙中的乾燥空氣,容易使身體缺水,造成便秘,最好帶自己的水瓶上飛機,確保自己能補充足夠水分,而旅行途中,也很容易忘了喝水,所以旅行中很容易便秘。每天都喝充足的水才能維持良好排便狀況,這點很重要喔!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幫助排便的7個好食材〕>>

〔預防脹氣的6個方法〕>>

〔6種食物舒緩腸胃不適〕>>


(本文取材編譯自Prevention)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