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越陳越香的行醫生涯—謝卿宏醫師

在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原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滿十週年的特別日子,要跟大家介紹一位特別的醫師,就是從一開站就陪我們一起走到今天的榮譽醫師,服務於免費醫療諮詢特別門診【婦女泌尿科】-謝卿宏醫師。

外型溫文儒雅的謝醫師,從婦產科辦公室走出來熱情的迎接我們;穿著外科醫師手術服的他,笑容可掬、風度翩翩,簡直就像是熱門醫療影集中走出來的中生代男主角。
越陳越香的行醫生涯—謝卿宏醫師_圖1
1998年在曾志仁醫師邀請下,謝卿宏加入網路醫院義診服務行列。

「哇!有十年囉!好快!」這一切對他而言,就好像是昨天才發生一般,他笑著說道:「講實話,那時候還不會打字,只是出一張嘴,由秘書或是其他人幫忙key in!」

過沒多久,謝卿宏想想這樣子也不是辦法,於是嘗試自行上網打字回應問題。從原本回答一題要花20分鐘,經過多年的練習,現在謝卿宏答題的速度,已比以前快上十倍。

「不管在哪裡,醫師的角色就是幫助人!」雖然在網路上無法做診斷,但是謝卿宏認為:「以醫生的身份,從專業的角度提供民眾正確醫療知識,能讓病人感到安心,這是件好事,就值得付出、耕耘。」

就這樣,謝醫師陪伴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一路走來,熱情、熱心始終如一。

還記得幾年前,每一次謝醫師要出國開會,都會打電話、並且寫信來再三叮嚀,請工作人員記得將【婦女泌尿科】問診區的病人先轉診到一般婦科,避免讓網友等候太久!不要讓這些已經生病的網友,因為得不到解答和幫助,更加憂慮。這是何等的菩薩心腸,令人感動。

最近這三年,因為謝醫師買了台筆記型電腦,隨身攜帶,所以不管上山探幽、或是出國開會,他還是能照樣上網照顧病人,他回答:「這樣方便多了!不然出門一顆心好像放不下!」

謝醫師在工作人員眼中,是位超級好人!除了充滿責任感、愛心之外,還是體貼人的好朋友,更愛將台灣的東西與好朋友分享!謝卿宏笑稱:「是替廠商打廣告!」在KingNet辦公室常常會收到來自謝醫師送來的各地特色名產,包括花生、冰棒、糕餅…等等,他的關心與支持,讓所有同事都深深感動。

從數學老師變成婦科醫師

任職於萬芳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謝卿宏醫師,有著相當豐富的學、經歷背景,因為待人親切、視病猶親,並曾經獲選2006年萬芳醫學中心最佳主治醫師。

好學不倦、仍在進修醫學博士學位的謝卿宏醫師,醫學系並非他唯一讀過的專業學系,其實他最早就讀的大學是國立師範大學,並得到數學系的學士學位。
越陳越香的行醫生涯—謝卿宏醫師_圖2
唸師大不是都要當老師嗎?訝異吧!謝卿宏怎麼會從老師,變成醫師?

從師大畢業後,謝卿宏任教於台北市實踐國中,開始短暫的教書生涯。說起當老師的感想,他吐露了不一樣的心情故事:「當老師,讓我有很大挫折感!」

他還記得當時自己任教的班級,有3班是一年級、一班是3年級,學子們捨本逐末的思考邏輯,讓謝卿宏不敢領教:「很多簡單的基本東西,講了20次以上,還教不會!明明很簡單的問題,卻要用補習班學來的複雜技巧來解題,完全忽略基本的運算方式。」

幾經嚐試、卻備感挫折,讓謝卿宏開始覺得教書並不是自己想要執著的行業。退伍後,他取消原本出國打算,決定重考,並以醫學系為主要目標。

家族中沒有一位成員是醫師,為什麼謝卿宏會決定當個醫生?

立志當位好醫生!

「想當醫師,其實部份是因為家庭的關係。」謝卿宏提起傷心往事:「我的父親,是因為車禍延遲救治而去逝。」

他還記得從母親的口中得知,父親出車禍當天,被送往急診室,因為不瞭解大醫院的紅包文化,當時竟然被放置一天,在無特殊救援處理下,第二天中午因為大量內出血、休克而往生。
越陳越香的行醫生涯—謝卿宏醫師_圖3
從母親追憶的口述中,父親從原本意識清楚到面臨失去生命前掉眼淚的景像,讓他瞭解當個醫師的責任與使命是何等重大,於是讓他立志要當一位好醫生。

考上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的謝卿宏,比同窗同學平均大六歲;因為年齡較大,讓他更加不計代價努力在專業領域中鑽研學習。

他認為基礎紮實是相當重要的工作,所有學習都需要按步就班、循序漸進,把握機會充實臨床經驗、多多吸收國內外相關醫學新知,才有機會成為一位稱職的醫生。

因為個性的關係,謝卿宏對成為外科醫師有著濃厚的興趣,尤其是婦產科,似乎蘊藏無限驚喜、充滿迎接生命的喜悅;相對內科則慢性病居多,缺乏驚喜感,治療也少有立竿見影的特效,於是走上外科醫師,似乎成為必然之路。

謝卿宏認為當個外科醫師,經驗和學習是重要的兩門課,所以一定要尊師重道。

問到第一次親自執刀時,會有害怕的感覺嗎?謝卿宏回應不覺恐懼,但多少還是有些擔心,睡前一直盤算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有萬一時又該如何解決…等等。
越陳越香的行醫生涯—謝卿宏醫師_圖4
為什麼又會往婦女泌尿科發展?謝卿宏坦承:「在產科,因為常常半夜必需起來照顧病人,由於本身有高血壓,身體會受不了!」

他還記得,有一天晚上,他是一共接生了11個嬰兒,感覺除了開心外、但身體也有些不堪負荷;於是讓他思考轉往婦女泌尿科發展。

對謝卿宏而言,不同時期讓他遇上不同貴人,而又時常得到老師的指導!馬偕蘇聰賢醫師引領他進入婦女泌尿科領域,而蔡明賢醫師則在一般婦科手術和腹腔鏡手術給予的指導甚多,其長者風範,對於後進不吝提攜的精神,令謝卿宏感動,讓他瞭解怎樣才能成為一位好醫師。後來跟隨曾志仁醫師,學習婦癌的開刀,讓謝卿宏對婦女骨盆構造更加瞭解。

為了貫徹學有專精的理想,謝卿宏並前往美國UCI, Long Beach Memorial Hospital,跟隨美國婦女泌尿科Pioneer ,Donald R. Ostergard 教授學習婦女泌尿學。

英、美兩國是最早成立婦女泌尿科的國家,也最早重視婦女泌尿疾病問題,藉由美國學習機會、和常參與相關國際性醫學研討會議,讓謝卿宏無論在專業知識、臨床經驗、甚至於實事求事的實驗研究精神,經常滿載而歸。

用醫學拓展外交

在謝卿宏的學歷欄中,還有樣引人注目的讀書經驗,就是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肄業的學歷。

在行醫多年後,充滿理想、富愛國心的謝卿宏,深深感嘆國家處境的艱難:「其實台灣的醫療太進步了,那何不用醫療的角度去突破外交的窘況?這其實是爭取國際認同與支持最好的方法!」
越陳越香的行醫生涯—謝卿宏醫師_圖5
醫學外交上,讓謝卿宏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陪同呂副總統前往南美洲訪問的行程。

由於近身觀察,讓謝卿宏對於呂副總統敏銳的外交手腕深感佩服。他還記得那一次其中一個行程,是到亞松深的孤兒院做親善工作。只見每位孩童都面黃肌瘦,但腹部卻異常隆起,謝卿宏以醫師的直覺建言:「孩子腸胃中,可能有蛔蟲!」

令他感動的是副總統不但將他的意見聽進耳中,並做了實際的行動;馬上問我國駐巴拉圭大使館參事,證實是蟯蟲在做怪,回國後立即協調衛生署撥下預算提供數百萬顆藥,治療當地孩童。愛心無國界,謝卿宏認為這是件有意義的工作,如果能用醫療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除了容易有正面形象外、還可以當助貧病的人,何樂而不為?

也因為如此,謝卿宏開始思考怎麼在自己專業領域內,讓台灣在國際舞台發聲。身為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秘書長的他,以專業的努力和臨床經驗,協助基金會董事長蘇聰賢教授成功的將基金會推向國際舞台,用另類方式打享台灣名號!

自然就是美

提到嗜好,謝卿宏微笑的臉上露出淺淺酒窩:「只要是自然的、美的東西,我都喜歡!」

拿起桌前的杯子,他表示他喜歡欣賞陶器,反倒是手中名牌磁杯雖然是為了生活需要而使用,但卻少了份古樸的美感;為了欣賞、享受陶瓷之美,他還特地去三峽上劉毓堂教授釉藥、陶土的課,畢竟藝術欣賞除了感性之外,如果多些知性,一定更Perfect。
越陳越香的行醫生涯—謝卿宏醫師_圖6
在謝卿宏的眼裏,越粗獷、原始的東西,越自然、越美麗!

因為興趣,謝卿宏還拜師學藝,學了五年的素描;讓他欣賞事物,不單從線條評比、感覺,還從筆觸、對比角度的去欣賞。

身為受過嚴格數學訓練的醫師,又喜愛自然、美的事物,讓謝卿宏擁有與眾不同的洞析能力。有些看似平凡的東西,他卻可以一眼識出物品的價值,他認為:「台灣到處都是寶!」他喜歡台灣山林帶給他的感動,也沉醉於本土陶器、木器技藝,就連枯枝、落葉,在謝卿宏巧手的琢磨下,也能變成隨時可以欣賞把玩,且讓人愛不釋手的寶貝或健身工具。

因為崇尚自然,揀拾枯樹枝,是謝卿宏培養的嗜好之一。他將揀來的樟木枝、或是櫻花枝,修剪後、用砂紙磨平,做成一根根DIY按摩棒。

為什麼稱為【DIY按摩棒】?因為只要一棒在手,就可以免求人,自我按摩身體上的穴道。

謝卿宏的胞弟喜好研究中醫,在弟弟的影響下,讓謝卿宏開始研究起人體穴道。一天他看著自己研磨的樹枝,靈機一動:「何不把它變成按摩工具呢?」所以認識謝醫師的人,一定常常看到他棒不離手,只要有時間就做些簡單的穴道按摩、以及伸展動作。

揀來的樹枝,經過謝卿宏的巧手,都變成了一枝、枝充滿美感的按摩棒,是藝術品的化身、也是養身保健工具。除了自用,謝卿宏並分贈親朋好友,毫不吝嗇與大家分享他的創作與養身秘方。

感慨醫病關係惡化

行醫邁入第十七年,謝卿宏最感嘆的地方,就是醫病關係的惡化。

「在家屬、親友的聳動下,病人動輒就要告醫師,很容易抹殺醫師的熱情。」謝卿宏的論點充滿智慧,值得深思:「如果這類的事發生在比較內向、悲觀或是剛踏入醫界的醫師身上,那很可能會改變這位醫者的人生與其行醫處世的態度,對病患而言並非福氣!」
越陳越香的行醫生涯—謝卿宏醫師_圖7
謝卿宏還記得自己在婦幼醫院任職時,剛升主治醫師的第一年六月,有位病人因發燒、肚子痛來求診,該做的檢查一樣都沒少,出院時已退燒,所有的檢查都正常,唯有肚子稍感悶痛,他建議病人:「妳應該前往腸胃科做進一步檢查!」

於是病人聽從建議並轉往台大、榮總、長庚大型醫院複查,該掛的科都掛了,看了不少位醫師,但是歷經半年多的時間都查不出肚子悶痛的病因。直到隔年1月在長庚婦產科做剖腹探查,才知腹腔內長滿很多、很小,但來源不明且與婦科無關的腫瘤,於是開始接受化療、也痊癒了。

病人無法接受歷經這麼多折騰後,才查出真正病因,於是在親友的聳恿下,前往消基會申訴,要求對謝卿宏提出告訴,且一旦勝訴要將賠償金全捐給消基會。

「有些腫瘤,在很小的時候是根本找不到的!」提起這件難忘的往事,謝卿宏覺得自己很冤枉:「因為該做的檢查,我都替病人做了,也給她提出轉診建議;其實患者被介紹來看我之前,已在隔壁的郵政醫院住院過,但我都不了解我這位第二個替她看病的醫生,何以會挨告?個人既無誤診,其病因也和我的診治無因過關係,查不出病因就要怪罪於我,這不是很不合理嗎?」

後來在不斷溝通、並透過專業的解釋,病人終於能瞭解,這件事不該怪罪於謝卿宏,才撤銷告訴之意。

痊癒就是最好的回饋

至於照顧病人最愉快的事情,就是得到來自於病人痊癒報告的回饋。

謝卿宏表示自己的病人都很配合:「有時候我會跟頻尿的病人要求,每天紀錄就醫後的復原狀況,記載上廁所次數;看到病人從每日頻尿50-60次以上,到每天上廁所次數10次以下,依照自己的指示訓練調養和保養,並很樂意將解尿日記寄回來跟我分享,讓我很有成就感!」
越陳越香的行醫生涯—謝卿宏醫師_圖8
至於對頻尿,則需要找出病因、對症治療,謝卿宏指出:「其實保養膀胱的方法很簡單,第一個就是每個小時都要很均勻的喝水,約150cc左右,同時要練習適度的憋尿,練習約3小時以上才去廁所一次。如果不到2小時就跑廁所,且排尿量低於350cc,就是警訊。」

在門診教導病人做膀胱訓練或再訓練時,常會要求患者做憋尿三、四小時的訓練,有很多的病人都會感到疑惑,紛紛詢問謝卿宏:「不是不能憋尿嗎?」、「憋尿不是不好嗎?」、「某某醫師說不要憋尿!」、「憋尿不是會傷身(腎)嗎?」、「會不會發炎?」、、等。

到底真相如何?謝卿宏解釋:「膀胱常會因為發生病變,而無法容納足夠的小便;依據「用進廢退」的原理(使用就進步、發達,不用就退步、萎縮),如果每次稍有尿意就急著上廁所,而不讓膀胱有充分漲大的機會,久而久之,即使是正常而無病變的膀胱,其容積也會縮小,惡性循環的結果,更會造成每一次尿量很少的嚴重頻尿!」

有許多的婦女平日很少出門,由於被告知「有尿意時就要小便,否則就會膀胱炎」,而且反正在家方便,又主觀地感覺到尿意,就會頻頻如廁,日久膀胱也就無法撐大。

在面對這一類的病人時,謝卿宏會建議病患做膀胱的訓練,使患者的膀胱容量逐漸的增加;在訓練的過程中,患者都要練習憋尿以逐漸延長去解小便的時間間隔,而不能想上廁所就去。

醫學會進步,常是一般人樂意參與臨床試驗之功!從病人的日記,謝卿宏可以掌握到病患改善的狀況,進而對下一位病人提供更好的醫療意見。

至於線上諮詢當中,常見的問題不純粹是婦女泌尿科問題,也包括一般婦科的問題,除頻尿、夜尿、解尿疼痛與尿失禁之外,腹痛、陰道炎、月經不順和更年期症狀也都是最常見的困擾。

穿太緊當心骨盆腔鬆弛

「如同蛀牙一般,婦女尿失禁及頻尿問題,也著重於平日的保養。」為避免尿失禁,謝卿宏建議:「從年輕時,就要時常練習骨盆體操;至於束褲、褲襪等,會將上昇的腹壓導向下產生壓迫的力量者,都容易造成骨盆腔鬆弛!」

哇!聽到謝醫師今日道來,不由讓人瞪大眼睛;愛美的女姓要注意囉!別為了愛美,而戕害到健康。

謝卿宏表示,尤其產後圍束腹帶,若將腹部綁得太緊,反而容易造成子宮脫垂及骨盆鬆弛的後遺症。

越陳越香的人生

由於謝卿宏醫師於線上義診區,服務於【婦女泌尿科】的科別,所以他表示:「從來沒有一位門診病人,告訴我,她是網路上問診的病人!」
越陳越香的行醫生涯—謝卿宏醫師_圖9
雖然在網路上照顧的似乎都是別人的病患,但是謝卿宏對這份義務的工作,還是充滿熱情與理想,他認為只要循著正確途徑,婦女朋友都可以擺脫腦人的泌尿問題!

「要當個好醫師,就要有做事情要不惜任何代價付出的決心!」從醫多年,謝卿宏最大的感觸就是要多學習,凡事不求功利,只堅持做對的事。

個性耿直、充滿正義感的謝卿宏,是堅持自己理想的人,是生活的實踐家,故也常在媒體上嚴厲的批判中央健保局。

做事、說話不喜歡拐彎抹角,但是謝卿宏從不擔心會得罪人,他說:「以無懼的心、視病猶親,做所該做、為所當為,就不怕出問題!多讀書、待人謙虛,不要只想要賺錢,鑽研、學習與眾不同的領域,從醫生涯就會越陳越香!」

謝卿宏小檔案:
現任:
•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
• 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
• 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鬆弛醫學會理事
• 財團法人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秘書長
• 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ICS)會員
• 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association(IUGA)會員
• IUGA, International board 亞洲代表(2007~)
• 亞太婦產科聯盟(AOFOG)理事(2007~)
得獎紀錄: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榮譽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 最佳主治醫師(2006)
•台南縣立歸仁國中傑出校友(2007)
•我的書-泌尿婦科健康指南 榮獲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2007 健康好書推介獎
主要專長:
•婦女尿失禁、解尿困難、解尿疼痛
•頻尿、夜尿與骨盆鬆弛
•婦科內視鏡(腹腔鏡)手術
更多關於謝卿宏醫師的介紹—
https://www.kingnet.com.tw/dr_profile/OldDoc?id=242
謝卿宏熱心醫師部落格
https://drhch.kingnet.com.tw/index.html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