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是傳奇-少數服從多數

電影:I am legend

少數服從多數

  如果不是由威爾史密斯來主演這部電影,應該會降低許多可看性吧!
  我是傳奇一片是在描述,當世界被病毒全面吞噬後,奈佛是唯一對病毒免疫而倖存的人類,應該也是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他終日研究著病毒以及自己免疫的原因,盼望日後能研發出抵抗病毒的疫苗,拯救尚存在地球上的人類,如果還有其他跟他一樣倖存的話!閒暇之餘會夥同僅剩的夥伴-珊,出外打獵、逛DVD、到賣場補給等,夜晚得提防黑暗獵人的襲擊。
  當整個周遭僅剩自己一個人的話,那會是怎樣的狀況。病毒吞噬地球後,身處紐約的奈佛,與未感染的狗兒-珊,一起生活了3年,這段時間,白天得忍受孤寂的煎熬,夜晚得提防恐懼的摧殘……。電影的前半段幾乎是由威爾史密斯獨挑大局,透過精湛的演技,將心底的那股悲寂嶄露無遺,適時的回憶穿插,清楚交代了劇情的來龍去脈,時而黑暗獵人的神出鬼沒,以及不拖拍的節奏,以致電影不顯得沉悶;接續,突如其來的話鋒一轉,急轉直下的緊湊步調,演變成歌頌一段壯烈犧牲完成大我的傳奇,這就是結局,一段我為世人的傳奇!
  當我眼前黑底白字的映出,剎那間還真有點惶恐,太錯愕的令人無法接受,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如同我花一年的時間準備一場極其澎湃的劇碼準備在國家劇院演出,最後卻被指派在國民運動公園的露天表演臺進行公演!但這股感覺絕對不屬於失落,真的。
  我是傳奇,電影仍保留原著部分精神,描述著孤立在險惡環境下的個體,如何掙扎求生的歷程,威爾史密斯在這個項目表現極致;然而此片最大敗筆非編劇莫屬!姑且不論原作,就電影而言,它所表達的「我是傳奇」,泛指一個人經過苦心努力,最後壯烈犧牲,藉由他努力的成果,拯救世人。這個傳奇是關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因為這是電影表達的意涵,讓我對此感到無法釋懷。
  原作方面,我是傳奇同為描述孤立在險惡環境下的個體,如何掙扎求生的歷程,透過主角奈佛,試著以科學角度來詮釋吸血鬼的病毒,原作中更加重個體與群體的元素;吸血鬼會被人類大肆迫害,除了吸血鬼具有攻擊的主動性外,最大的差異在於,吸血鬼屬於獨特性的少數個體,對於隸屬一般性、普遍性的人類群體而言,吸血鬼顯得是不正常,是特例,是不被歸屬的個體,此時身於多數的群體便會對於少數的個體有著歧視般的舉止,只因為牠,跟我們不一樣。原作在結局部分,奈佛說了一句話:我已經成為傳說了。直接表達了「我是傳奇」的意涵。藉由病毒的突變,被感染的人類已經可以抑制體內的病菌,進而進化成全新的物種—新人類,隨著新人類的群體不斷增加,在他們的眼中,地球上最後一個人類,儼然被視為是恐怖的物種。奈佛為求生存,大肆消滅已被感染的人類,然而當新人類由個體演變成群體,身為個體的奈佛立即顯得格格不入,他們視奈佛為怪物,一種只會殺戮的怪物。奈佛心知肚明,在新人類的眼底,我就如同人類眼中的吸血鬼,是一個即將成立的傳說!當多數成立,少數便得服從多數。
  電影與原著所要表達的意涵,對於「我是傳奇」是兩種迥然的詮釋,相較之下,原著更為貼切主題;「我是傳奇」這樣的題意,是以第一人稱來表達對自己的闡述,而電影的編劇則將劇情導入另一種意境,最後是以第三人稱來歌頌主角是一個傳奇作為結尾,這樣的編排手法對於「I am legend」的題意會彰顯其突兀性。因此,這也是當我在電影結局時,會有一股惶恐、錯愕的感覺,不過一半的原因也是因為編劇將結局寫得太過草率!

PS:原文撰寫於作者部落格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