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避免洗腎的秘方?

有此一說:

避免洗腎的秘方,傳出去功德無量!
各位親朋好友:

這秘方如果早 25年收到,也許我家孩子現在就不會怨歎:人皆有母我獨無!

我家種荔枝 50 餘年,取得荔枝核何其容易,居然不知是寶,連自己的枕邊人也枉費14 年歲月洗腎,最終還是不支奉召回歸西天。

台灣洗腎的病友很多,也許您身邊周圍就有人在洗腎,如同作者所言死馬當活馬醫,可能有願意試試的人,拜託您把此方傳出,度一人就等於救了一個家庭,功德無量!謝謝傳出此秘方的所有有關人士,謝謝!

各大醫院差不多都設有「血液透析室」,裡頭布滿了各種大小粗細不一的管子,這就是洗腎的場所,將人體的血液經由靜脈通往機器,將身體血液中的廢物、有害物質清除。第一次被推進「血液透析室」,那種心情是複雜中帶些恐慌與無奈。會走到洗腎這條路,主要是腎功能已經無法發揮,導致尿液無法排除,經過一段時間的導尿之後,仍然未見起色,不得不改採用洗腎的方式。

我腎功能之所以失效,主要是由於長期糖尿病所造成的,二十年的糖尿病史使得我對人生了無生趣,有幾次真的想自我了斷,然想到萬一我走了,幾個小孩子未成家立業,又想到如果我以自殺了此一生,我的親人、朋友情何以堪。自己患病雖然痛苦,但如果我的逃避會帶給家人更大的痛苦,那麼,我還是病魔纏身而勇敢的走下去。

對於秘方,我有強烈的排斥感,二十年來,我只聽從西醫的話,期間雖有很多的親友提供偏方、秘方,我一概敬謝不敏,直到進了「洗腎室」似乎跟死神搏鬥,我突然想通了,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死馬當活馬醫,說不定真的有一絲希望。第二次洗腎之後,小嬸的娘家來看我,問我要不要服用秘方,保證一定可以不用再洗腎了。我當場表示願意試試看。

當天中午小嬸拎著一鍋湯要我吃,我分成二次把湯喝完,第二天再喝一鍋(約一碗半),當天排尿就有了改善,第三天原本還要洗腎,醫生看了之後,表示暫時可以不必洗。大約喝了一週左右的湯,結果醫生很驚訝地說,腎功能已漸恢復,可以辦出院。

小嬸娘家的偏方是:
新鮮荔枝的種子七粒、打碎後用紗布包紮,放在大碗公內,加上第二次洗米水兩婉,一起放在電鍋中蒸,大約蒸半小時,然後一次把湯喝完,就能奏效。

我個人洗腎拜此秘方才能提早免疫,真是功德無量,但願對同病相憐者有幫助。

請問是真的嗎?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大林慈濟醫院 黃文蔚醫師

完全沒有任何理論的根據,請不要輕易相信!

KingNet泌尿外科醫師回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許智凱醫師

無稽之談!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在這裏引用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毒物科醫師林杰樑及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謝適仲的說法來釋疑: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直指這是錯誤的傳統觀念,許多臨床經驗顯示,除非是慢性腎衰竭,一般急性腎衰竭病患,洗腎洗到復原,機率是很大的,反而當腎臟功能已經降低時,還服用這類偏方,導致腎臟更大負荷,使原本會好起來的病情更加嚴重!

林杰樑說明,撰寫此封信的人,可能對洗腎的定義有所誤解,所謂洗腎,最簡單分為慢性與急性兩種腎衰竭。急性腎衰竭由於病程不長,腎臟壞損程度較沒那麼嚴重,可能只是暫時性的腎功能指數降低,一但經過幾次洗腎,調整好飲食習慣,是可以在幾天內就自然恢復的,且機率很高,絕對不是因為服用了該帖偏方,才好起來的!

然而,慢性腎衰竭,就是得判斷腎臟有無出現萎縮、變壞,腎臟病情是幾年累積下來的宿疾,而不是突然間變壞的,最簡單的就是看近來尿液的量多與寡來判斷,如果一整天的尿量少於300cc以下,就是腎臟功能出了狀況,此時應盡快就醫檢查,確實經由醫學檢測過,才能判定是急性還是慢性。

不過林杰樑也表示,許多醫生因為在診查時,沒有太詳細的為病患做各項檢查,經常把急性病患誤診為慢性病患,於是告知必須終生洗腎,直到病患洗了幾次腎後,隨即發現腎功能好轉,才發現原來是急性腎衰竭,所以醫師的專業負責態度也很重要。

對於此封網路流傳的偏方,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謝適仲亦表示,此說法相當荒謬,他說:「洗過幾次腎以後,不需要再繼續洗是很常見的,這就是急性腎衰竭,很多腎功能只剩下5%的洗腎病患,若在洗腎期間感冒了,腎功能就可能會降低至2%,但如果感冒痊癒後,腎功能自然就會回覆至原來的5%」。

他強調,罹患急性腎衰竭的病患,當急性期過了,就不需要什麼藥物,也不再需要洗腎,當然也更不需要這些偏方、所謂的特效藥!目前根據國內外所有文獻記載及臨床經驗,完全沒有任何藥物或任何物質,可以將尿毒症的情況逆轉,民眾必須要有這些正確的認知,千萬不要誤食偏方,以免加重病患之病情!

參考資料:網路追追追>調查報告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