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

有此一說:

你注意到了嗎?再次提醒您!

根據美國國家藥典(USP)規定,藥品一旦開罐,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必須立刻丟棄,否則它們會因吸附水氣,成為藥罐內的一項汙染源!

這項〝常識〞以前從未聽聞,請大家告訴大家吧!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讀者來信詢問有關罐裝藥品內,所附加包裝物如乾燥劑與棉花相關問題,向藥師查證後,意見如下:

一、瓶裝藥品內所附之乾燥劑,是為了吸收少數經由藥瓶封口滲入之水份,以保證藥品在使用年限內之品質及安全,一旦瓶裝藥品經開瓶後,此乾燥劑的任務已經完成,可以丟棄,如果繼續留在瓶中,是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快速失去效果,如果乾燥劑本身包裝不良,是有可能會造成藥品的變質加快,因此,一般的建議是,開瓶後,可以立刻丟棄,或是等乾燥劑失效後再丟。

二、瓶裝藥品內所附之棉花,是為了防止有些易碎的藥片,因藥物運送過程的搬運而受損,當藥品開瓶後,此棉花的任務也已經完成,可以丟棄,如果留在瓶內,是有可能吸收過多水分,加速藥品變質,般建議開瓶後即丟棄。

三、另一項建議是,開瓶後的藥品,應在半年內使用完畢,且儲藏在乾燥環境為佳,超過半年後,即使藥物使用期限未到,也應丟棄,以保安全。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黃光輝醫師

這是錯的!沒有乾燥劑,藥瓶中的水氣都跑到藥裡面去了。棉花可阻絕空氣,乾燥劑可吸水氣。若兩者都受潮過度失去功用時,就要換新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