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玄關一竅何處尋?

玄關一竅,多人不明;機發成象,氣息無形。

夢中知夢,形外留形;高山流水,蒼松白雲。
以上這首詩是陳劍霞在《仙道古今談》一書中談「什麼是玄關一竅?」時的結論,他自己也承認,談了半天,玄關一竅在哪兒還是無解。他說:「歷古以來,有人認口鼻為玄關,有人認眉間為玄關,有人認百會為玄關,還有人認為夾脊、尾閭、心竅、黃庭、丹田為玄關,凡此等等,皆是錯認玄關。」古代前輩都把玄關視為最高機密,另立很多別名如:生殺舍、玄牝門、龍虎壇、生死關、眾妙門、仙佛地---等等。
張紫陽解釋玄關一竅說:「此竅非凡竅,乾坤共合成,名為神氣穴,內有坎離精。」看了張紫陽的解釋,還是搞不清楚玄關在哪裡。因此,陳劍霞下定論說:「玄關在不內不外之地。」意思是說,不必苦苦追求玄關,找玄關要靠緣份。

 我認為,現代人練氣學道,不可再落入古人的文字迷障裡,否則無法超脫。「道可道,非常道」,老子認為道不可以言語形容,現在我覺得這句話該改一改了,現代的量子物理學所指的「零點場」幾乎可以解釋太極的性質,各種神通也接近「宇宙全信息」的道理。此外,玄之又玄的「頓悟」、「見性」,也有人著書描寫其過程。

 我們談論氣功,應該多用「科學的語言」,古代傳下來的任何抽象的文字,我們都應該將它解析得明白易懂。如果我們談的盡是鉛汞、龍虎、水火、玄關之類的語言,那麼,再談一百年大家還是莫宰羊。
湛若水先生簡介:
 
氣功聯誼會會長。

修練氣功三十餘年,博覽道家典籍,精研氣功基礎理論,期以流傳數千年之心法訣竅,解析氣的奧祕。

著作:《氣的原理》、《內經呼吸養生法》、《圖解氣的原理》、《健走功》(均為商周出 版)。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