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人體的免疫力」

聯合報曾登載了一個醫藥新聞:美國威克森林大學醫學院病理學副教授崔征實騐發現,某些人體內的免疫細胞,比其他人的免疫細胞抗癌效果強50倍,若抽取他們超強的抗癌細胞注入人體,就有很強的治癌效果。這項發現,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經核准進行人體實騐。
我為什麼注意這條新聞呢?因為長久以來,我一直在思索「人體免疫力」這個問題。所謂免疫力,是指生物體識別自己、挑除非己,以維持機體穩定性的一種生理功能,它的作用主要是針對具有抗原性的異物(例如:病毒、細菌、腫瘤等)做出正確的反應,以保護我們的健康。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人體百分之九十的疾病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當身體免疫力增強時,即可減少疾病的產生,並可以常保青春。問題是:我們應該如何增強免疫力?坊間出版了很多醫師、營養師寫的「怎麼吃才健康?」之類的書,當然我不否認吃得正確比較健康,但是在「為什麼會增加免疫力」的基本原理上面,尚未見到比較具體有力的理論。
氣功練得好的人,比較不容易生病,我的思考方向有兩個:一個是細胞的能量增加了;一個是細胞的訊息傳達靈活了。細胞能量增加,它的工作就比較不會出錯;細胞訊息傳達靈活,它就比較不會做出錯誤反應。
現在我比較尷尬的是:上述的問題,生物學家很有興趣,但他們不會氣功,無法從能量的角度切入研究;反過來說,功夫好的道友,又很少人有興趣從生物學的角度切入研究氣功。因此,我有些觀念,很難找到同好可以討論。
湛若水先生簡介:
 
氣功聯誼會會長。

修練氣功三十餘年,博覽道家典籍,精研氣功基礎理論,期以流傳數千年之心法訣竅,解析氣的奧祕。

著作:《氣的原理》、《內經呼吸養生法》、《圖解氣的原理》、《健走功》(均為商周出 版)。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