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梁門穴(改善交際應酬族的副產品-胃炎)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梁門穴在肚臍上4寸,中線旁開2寸。
穴位保健─梁門穴(改善交際應酬族的副產品-胃炎)_圖1
▲紅色點處即是梁門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冬天到了 吃個熱呼呼的麻辣火鍋,或是三五好友小酌一番是很過癮的事,但是不是經常吃的時候或是吃完,就感覺到胃部疼痛,甚至有燒灼的感覺,那你可以已經有了「胃炎」。

「胃炎」是現代常見的疾病,尤其經常是三餐不正常,或是經常吃刺激性食物與喝酒,就會造成胃部發炎,急性與嚴重的情況就是胃黏膜發炎,且有充血、浮腫,有時還會有出血的現象,如果沒有治療好,就會轉變為慢性胃炎,在早上起床刷牙或抽第一支煙時,會感覺噁心,這就是慢性胃炎的徵兆,會有上腹疼痛、燒灼感,及胃部不適等症狀。

其實慢性胃炎極為普遍,大多數人都有輕微的慢性胃炎,一般人沒有從飲食與生活習慣來改善,就長期吃一些消除脹氣或是止痛的藥物,這不但不能改善胃炎的情況,還有可能導致胃癌的發生,不可不慎。

飲食上的改變,有以下幾項可以供參考,1.避免刺急性食物,特別是在空腹的時候,這些食物包括咖啡、酒、麻辣鍋等。2. 避免酸性食物,酸度比較高的水果,如:鳳梨、柳丁、桔子與檸檬等,應該在於飯後食用。3.避免產氣性食物:會讓患者漲氣不舒服,應避免攝食,如豆類或是地瓜,但這些食物因人而異,依個人的經驗來決定。4.避免難消化的食物:例如年糕、粽子等糯米類製品,或是麥片等。5.避免過甜過膩的食物:例如各式甜點、糕餅、油炸的食物。6.其他食物:例如冰品,或是個人經驗上會造成不適的食物。

在穴位保健上我們可以按壓「梁門穴」,梁門就是(糧)食物進入身體消化的門戶,所以凡是人體消化吸收問題,或是脾胃系統的疾病,都可取梁門穴作治療。

按摩的時後以躺著的姿勢最好,以兩手大拇指緩緩下按,再順逆時鐘揉按100次,梁門穴除了可以治療外,也有診對胃炎種類的功效,平常若是按壓左側梁門部出現脹痛,有可能是胃體胃炎和慢性萎縮性胃炎,如果是右邊的梁門脹痛可能是胃竇炎、球部潰瘍、胃粘膜脫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