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上下巨虛穴(快速停止腸鳴腹瀉)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上巨虛穴」位於外膝眼下6寸,外開1寸;「下巨虛穴」位於外膝眼下9寸,外開1寸。
穴位保健─上下巨虛穴(快速停止腸鳴腹瀉)_圖1
▲紅色點處即是上巨虛穴/下巨虛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腹瀉是常見的一種腸胃性疾病,會引起腹瀉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腸胃炎,其他因素還包括消化吸收不良、食物中毒、先天性腸道異常、腫瘤、過敏等,都會出現腹瀉。

一般腹瀉可以分為 急性與慢性腸炎,常見的急性腹瀉可以簡單分成細菌性和病毒性,細菌性腸炎最為人熟知的是沙門氏菌腸炎,在台灣病毒性腸炎的代表是輪狀病毒腸炎。沙門氏菌的感染是經口傳入,因為吃到受污染的水或食物而感染,輪狀病毒腸炎則是吃了不潔的食物或是像感冒一樣,經由空氣傳染。

慢性腹瀉可能是腸炎後症候群、消化吸收不良(如「乳糖不耐症」)、 呼吸道感染、 腸道過敏等。

腹瀉時一般除了吃藥與飲食清淡進行治療,可以按摩穴位來進行改善,可以選用「上巨虛穴」與「下巨虛穴」,上巨虛穴是大腸的下合穴,下巨虛穴是小腸的下合穴,所謂「下合穴」是六腑之氣在人下肢上匯聚的穴位,這一特點也決定了巨虛穴在治療腸道疾病方面的獨特作用。

平常可以用敲打「上巨虛穴」與「下巨虛穴」的方式來做腸胃道的保養,如果在腸胃腹瀉時,可以用刮痧的方式來做症狀的改善,也可以敲打200~300下後,在用吹風機來回的將穴位局部吹熱,促進氣血的循環,達到更好保健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