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豐隆穴(消血脂除痰止打呼)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本穴位於外膝眼下8寸,也就是外踝最高處與外膝眼連線之中點,脛骨旁開外側二橫指處。
穴位保健─豐隆穴(消血脂除痰止打呼)_圖1
▲紅色點處即是豐隆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現代人豐衣足食,吃得好但動得少,好吃得食物通常都是高脂肪與高膽固醇,因此許多人得血液便成了高血脂。高血脂會產生許多的疾病,通常高血脂的人有這些症狀,外觀上形體較肥胖,經常忘東忘西的,還有容易頭暈腦脹,時常想睡覺等情形。在傳統中醫上並沒有所謂的「高血脂」,但是高血脂所產生的症狀與中醫的屬於「濕痰」症狀相似,中醫上的「痰」不是指有感冒生病喉嚨產生的「痰」而已。傳統醫學認為「痰」與「脾」的功能息息相關,如果脾的功能失調,身體就容易產生濕氣,濕氣會便成痰,即是「脾無留濕不生痰」。

豐隆穴是中醫治療人體「痰」的重要穴位,本穴是足陽明胃經之絡穴,有疏通脾、胃表裏二經的氣血的作用,所以對於痰濁瘀阻經絡而致的症狀有改善的功用。而本穴甚至對於「睡覺打呼」的情形也有所改善,打呼的因素很多,有肺經的氣阻塞或是《痰阻氣道》等等。打呼(鼾)者體內長期缺氧,腦部缺氧中風及腦血管病變的風險也會較一般人高,也容易得心臟病與高血壓,容易打呼的人睡醒時易口乾舌燥、有口臭。

可以用大拇指用力重壓10秒,連續按3分鐘,或是手握空拳敲打本穴位,大約3分鐘,每天至少要做3次以上,才容易看到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