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厲兌穴(胃食道逆流多夢難眠)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第三厲兌穴」位於第三腳趾甲根邊緣;第二趾頭的「厲兌穴」位於位於第二趾之端外,腳趾甲角。
穴位保健─厲兌穴(胃食道逆流多夢難眠)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厲兌穴/紫色是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忙碌的工作,快速的飲食,高張的壓力使得許多人都有「火燒心」的症狀,「火燒心」在現在醫學名詞上稱為「胃食道逆流」,這個症狀主要是因為胃中的胃酸及食物,反逆流回食道內。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因素有食道括約肌功能不佳、肥胖產生體內壓力太高等因素,另外咖啡因、尼古丁、高脂或辛辣食物,也會促使胃酸逆流,而胃食道逆流會造成的症狀除了火燒心現象外,還有咳嗽、聲音嘶啞、嘔吐…等。而有些症狀可以用少量多餐,睡覺將上半身墊高(床前側腳墊高)減少油炸高脂食物與酸性水果,避免吃宵夜,戒除抽菸、喝酒,飯後避免趴在桌上休息等等。

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急性症狀,可以按壓「第三厲兌穴」來改善,本穴位於第三腳趾甲根邊緣,稍微靠第二腳趾處。當症狀發做令人不舒服時,可以用手指或是指甲,掐住穴位約5秒,連續做10次,可以迅速疏緩症狀,讓火不再燒心。

此外腳第二趾頭的「厲兌穴」位於位於第二趾之端外,腳趾甲角,本穴有許多的保健效果,例如晚上睡覺品質不佳,經常做夢,第二天醒來感覺沒有睡飽,ㄧ樣還是精神不濟與無精打采。或者是有胃腸疾病,口眼歪斜、腹脹等問題。都可以改善,按摩穴位的方法與「第三厲兌穴」相似,但是可以力度要稍小,時間長度可加長到每次3分鐘以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