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隱白穴(月事量中風大腿無力)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在腳大趾指甲內側緣和基底部交點。
穴位保健─隱白穴(月事量中風大腿無力)_圖1
▲紅色點處即是隱白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有些女性朋友生理期來,血量特別多,這種狀況屬於中醫「崩漏」的狀況之ㄧ,現代醫學稱為「功能性子宮出血」。「崩漏」是兩種狀況,突然性大量的出血稱為「崩中」,如果ㄧ直淋漓不斷稱「漏下」,「崩」與「漏」兩種情況經常相互交替發生。

中醫認為這種情況有很多因素,例如血熱、氣虛、肝腎陰虛、血瘀、衝任二脈氣虛等等因素。有這情況可以從飲食方面來調整,如選擇蓮子、大棗、桑葚、酸梅、山楂等食物,以收斂止血來減緩「崩漏」症狀。食用富含鐵質與蛋白質食物,如肝等動物內臟、烏骨雞、黑木耳、桂圓肉、菠菜等食物,補充血份。另外是實熱症狀,可以多吃新鮮蔬果,例如豆漿、蓮藕、馬齒莧、梨、荸薺。如果脾腎虧虛,身體較虛有怕冷的現像,可吃滋補類食物,如紅棗、山藥、荔枝、韭菜、芡實、豬腰等等。

此外可以按摩或是溫暖「隱白穴」來改善「崩漏」的症狀,本穴是脾經的井穴,脾的重要功能之ㄧ是統攝血液,因此脾的氣血旺盛,便能防止身體不正常的失血。因此用按摩或是用吹風機把腳趾頭加溫,讓氣血循環旺盛,就可以改善「崩漏」的現象。

而本穴對於中風造成下肢的功能衰退,肌力衰退的狀況有改善的效果,可以用強烈刺激的方式在加上下肢的腿部按摩,可以迅速改善中風下肢無力的情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