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神門穴(安心助眠調心律)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這看似簡單的動作卻一次按摩的四的穴位,以下粗略從手肘往手腕方項介紹這四個穴位。

1.靈道是少陰心經的經穴,在腕橫紋上1.5寸,有寬胸理氣的功效。
2.通里是少陰心經的絡穴,在腕橫紋上 1寸,有寧志安神,益陰清心的功效。
3.陰隙是少陰心經的 隙(郤)穴 ,在腕橫紋上0.5寸 ,有寧心涼血的功效。
4.神門是少陰心經的俞穴與原穴,在腕橫紋尺側端,有扶正祛邪,寧心安神的功效。
穴位保健─神門穴(安心助眠調心律)_圖1
▲紅色點處即是神門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過勞死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社會報導中越來越多,過勞死簡單的說就是「因工作過度勞累而致死」,源自於日文karoshi。日本是在1969年報導了第一個過勞死案例。

根據這多年來的統計,過勞死的病因多為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如果平日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心律不整等問題,又有超時工作、壓力過大、長期失眠等問題,就屬此類疾病的高危險群。

而長期的失眠,會使人體自我修復的時間減少而耗損過多,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身體的各器官功能嚴重的損傷,為大家介紹一個簡單的按摩法,用右手食指節在左手腕尺側,從手腕往下括約10公分(這括的方向是瀉法,才好去心火),當然可以抹上乳液或是凡士林,避免刮傷皮膚,左右兩手都要括,每次每側約括100下,這可以幫助睡眠,調整血壓,安定心神等,對於經常熬夜讀書的苦讀族、徹夜加班的研究員或是龜毛難眠的不安族的睡眠非常的有幫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