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少府穴(去心火毒解溼熱)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本穴位在於手掌第四與第五掌骨間,位置恰在握拳時,小指頭碰觸手掌處。
穴位保健─少府穴(去心火毒解溼熱)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少府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少府穴是手少陰心經的滎穴,所以對於心火旺盛所造成的各種問題,如丹毒、額頭長青春痘、嘴巴破、舌頭痛與失眠都能有效又快速的消除,而這些毛病通常又容易在夏季產生,天氣炎熱又常喝冰水解渴,又容易造成身體有濕又有熱的各種症狀,如皮膚紅腫流膿,身體悶熱重著。

因此有這些症狀都可以按摩本穴來改善,本穴也可說是夏季的保健穴。按摩時除可用指尖或指側外,也可以用圓端的物品來按摩,每次約100次。另外本穴也是一個「解穴」,可以解除針灸後身上有「針感」的不適的殘留感。

此外,可以吃些保心、助排毒的食物如1.綠豆湯、2.金銀花3.連翹湯,如果怕苦可以加點甘草,不要加糖,但是要適度,避免身體又鬱積太多的濕氣,又濕又熱的話會造成不是症狀難以處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