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後谿穴(通暢脊椎氣血)

穴位保健—後谿穴(通暢脊椎氣血)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要找後溪穴,把手握成拳,在第5指關節後的遠側掌橫紋頭赤白肉際處,即是(即把手握拳,掌指關節後橫紋的盡頭,就是後溪穴)。
穴位保健─後谿穴(通暢脊椎氣血)_圖1
穴位保健─後谿穴(通暢脊椎氣血)_圖2
▲紅色點處即是後谿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後溪」最早見於《黃帝內經•靈樞•本輸篇》,為手太陽小腸經的腧穴,又為八脈交會之一,通於督脈小腸經。有舒經利竅、寧神之功。

適用人群:經常使用電腦的人、小孩、上班族和家庭主婦。

主要功效:可預防駝背、頸椎、腰部、腿部疼痛,有保護視力、緩解疲勞、補精益氣的功效。

道家醫學裏,非常注重後溪穴。它可以直接通到督脈上去,屬於八脈交匯穴裏很重要的一個穴位。督脈主一身陽氣,陽氣旺,則全身旺。 「針灸」是比較專業的治病手段,如果大家只作養生保健時,則只需用按揉後溪穴的方法就可以。一般按揉後溪穴幾分鐘後,就可振奮全身陽氣,身體就會像熊熊燃燒的火爐一樣,暖徹心扉。點揉後溪穴,對小腸經有熱、腿疼,有很好的治療功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